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捷增10站環境音樂 台北101像置身主題樂園

2018/11/19 16:53(2020/4/19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19日電)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捷運公司推動「台北聲音地景計畫」,即日起新增10個捷運站的站體環境音樂;其中,台北101站輕鬆魔幻的環境音樂,讓人彷彿置身主題樂園夢幻國度中。

2016年起,文化局邀請音樂人為淡水站、中正紀念堂站、大安森林公園站、小碧潭站、中山國中站創作專屬環境音樂;去年首度以徵件方式進行,完成松山機場站、台北小巨蛋站、龍山寺站、東門站及象山站的環境音樂。

文化局今年再度舉辦徵選,請來音樂製作人林尚德、張衛帆、周岳澄擔任創作導師。

新增站體環境音樂的捷運站為:台北101站、西門站、行天宮站、北門站、大湖公園站、大橋頭站、中山站、劍南路站、圓山站和南港站;上午7時到晚上9時,每個整點播放10分鐘。

林尚德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的徵選先請創作者提出過去的作品及想創作環境音樂的捷運站,從235組報名者中選出10組創作者,再以工作坊形式,邀請聲音和環境領域的專家學者及藝術家,以聲學與環境角度切入,希望創作者充分了解環境音樂設計理念及內涵後,再進行創作。

他指出,創作者在工作坊中會討論、激盪出想法,再根據捷運站的關鍵字和特質,創作出環境音樂;之後實地勘查,觀察每個捷運站是開放或封閉式建築,確認環境音樂在站體播放出來的感覺,再對創作出來的曲子進行調整。

文化局表示,創作台北101站環境音樂的蔣榮宗,曾被譽為亞洲原創音樂界最閃亮的明日之星;他使用管弦樂、打擊樂及魔幻的合成器音樂,譜成輕鬆、時尚又國際化的音樂,凸顯台北101特色,讓人彷彿置身主題樂園中。

另外,創作西門站環境音樂的馮德明是來自法國的台灣女婿,雷鬼、RAP、搖滾、電子等風格都難不倒他;他創作的「西門大道」以放克與浩室曲風詮釋,輕快又富有現代感,為捷運空間帶來輕巧和動感。(編輯:張銘坤)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