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賣菜郎韓國瑜扳倒陳其邁 港都綠地變藍天

2018/11/24 21:12(11/25 0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4日電)自喻禿子、賣菜郎的韓國瑜勇闖綠營大本營參選高雄市長,以非典型國民黨政治人物之姿扳倒磨劍近20年、挾執政優勢的高雄囝仔陳其邁,讓高雄久違的藍天再現。

與高雄沒什麼淵源的韓國瑜去年9月空降接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今年4月將戶口遷入高雄市林園區,5月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沒有國民黨黨產的奧援,展開這場「平民與貴族的戰爭」,化劣勢為優勢完成這場不可能的任務。

韓國瑜出身新北市中和眷村,一口字正腔圓國語,說起台語也不失本土味,頂著禿頭、身穿淺藍色襯衫、始終不打領帶,上山下海走訪基層,藉著吃魯肉飯與高雄鄉親搏感情,沒有架子、說話直白接地氣,打破藍綠藩籬,給人留下「很好相處、不拘小節」印象,讓市民從陌生到熟悉,累積基層實力。

韓國瑜說,他沒有錢,也沒有人,沒有總部,連市黨部主委的薪水都沒有,隻身來高雄就是來交朋友,不管對方是藍是綠,坐下來跟大家吃吃飯、喝喝酒,對方接受就交朋友,不接受也無妨,他也是笑臉以對。

韓國瑜參選市長之初外界不看好,自己也沒把握,親民作風接地氣很符合高雄人口味,加上說話直白抓住人心,沒有資源的他甩開黨產的包袱,善用媒體尤其是社群網路爭取曝光,人氣扶搖直上。

韓國瑜反應機靈掌握民心向背一句「高雄又老又窮」擾動選情,主打「北漂青年返鄉」也觸動高雄遊子思鄉情愁。

他並以市政CEO(執行長)自居喊出「打造高雄全台首富」、「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洗腦般的競選口號,朗朗上口之餘,在媒體推波助瀾下網路聲量大增,網路「空軍」加持下形成一股「韓流」。

韓陣營10月底以來的「三山」等造勢晚會,場場人潮爆棚更展現「陸軍」實力,期間還不時有綠營倒戈的「潛水艇」相挺,隨著高市長選情的逆轉,媒體的鎂光燈也往高雄靠攏,高雄市長選戰因而頻頻博版面,一時成為全國關注焦點。

韓國瑜認為,他能在短時間內竄起是因「民心思變」;高雄條件很好,經濟活力卻缺缺,「我接觸高雄各行各業,看了心理很難過」,民進黨在高雄長期執政因被政治意識型態綁住就像一個沉睡的巨人,如今高雄鄉親已覺醒,不要政治了,要全力衝經濟,他也要帶大家往前衝。

韓國瑜所提的「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等政見引來天馬行空淪非議,但不拘泥小節的韓國瑜總是四兩撥千斤輕鬆化解,帶給人對城市願景的無限想像。

選前他強調「以一瓶礦泉水選到底」及「寧願乾乾淨淨的輸,也不要骯髒的贏」宣示乾淨選舉決心,他還起誓「我若貪污就關到死」,展現打造廉能市政府決心。

面對各種抹黑,韓國瑜也展現愛與包容的氣度放棄提告,甚至自我嘲諷幽默化解「要罵我的很多,請排隊,不要插隊」。「韓流」短短幾個月在高雄異軍突起,銳不可擋如火勢迅速蔓延,民進黨雖傾全黨之力搶救仍失守高雄。

韓國瑜曾說,不是他厲害,而是高雄市民偉大,不愧是民主聖地。前總統馬英九也曾說,韓國瑜現象是因民進黨執政累積的民怨已沸騰,韓國瑜站出來,剛好提供一個很好的出口。

61歲的韓國瑜祖籍河南,陸軍軍官學校專修學生班40期,曾任台北縣議員、立法委員、台北縣中和市副市長、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淡出政壇10多年的他如今從菜市場重回政壇,一舉攀上高雄市長寶座。

韓國瑜沒有顯赫的學經歷,也不算人生勝利組,他也自認是壞小孩出身,憑著個人特質,乘著民心思變浪潮,成功翻盤的戲劇性過程既勵志也吸睛,贏得掌聲後,如何翻轉高雄經濟、讓「高雄沉睡巨人」再起的考驗,正是韓國瑜面臨的挑戰。

民進黨在原高雄市執政20年,原高雄縣執政33年,高雄長期被視為鐵綠票倉,2014年尋求連任的高雄市長選舉陳菊更為民進黨拿下99萬3300票、得票率68.09%,狂勝藍營對手楊秋興的45萬647票。(編輯:孫承武)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潘孟安連任屏東縣長 直喊光榮說出我是屏東人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