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年磨一劍無法逆襲韓流 陳其邁市長路夢碎

2018/11/24 22:49(11/25 0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雄王淑芬24日電)棄醫從政的陳其邁從小在高雄長大,他以在地高雄人力戰空降的藍軍對手「賣菜郎」韓國瑜,這場由網軍掀起的「韓流」選戰讓綠營吃盡了苦頭,也讓陳其邁仰望高雄市長的大位夢碎。

這一晚,陳其邁在支持者簇擁及「其邁不要放棄」的加油聲中站上舞台,他勇敢面對敗選,凝重的神情,哽咽的向支持者表達歉意與努力不夠,這樣的選舉結果,不僅陳其邁難過,民進黨更沉重。

陳其邁、53歲,出生於基隆,在高雄長大,求學過程多在高雄,大學後北漂,在中山醫學院後取得台大公衛碩士,棄醫從政,長期在高雄耕耘,有5屆立法委員資歷、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高雄市代理市長、民進黨副秘書長、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訪問學人、長庚醫院醫師、台北醫學院講師。

完整、豐富的資歷,看得出來陳其邁是民進黨全心栽培的政壇中生代,他不負所託,30歲當上立委,2005才40歲被任命為高雄市代理市長,同時也創下最年輕直轄市長的紀錄。

其實,陳其邁原本在2006年就會參選高雄市長,但是命運作弄,陳其邁和市長一職擦肩而過。13年來,他沒有忘情當高雄市長,他多次公開表示「高雄是一生懸命的地方」。

重返高雄市長之路,這一仗,陳其邁有「讓高雄更進步的決心」,他很努力的在打選戰。

今年初陳其邁在民進黨初選民調勝出,被提名為2018年高雄市長候選人,當時高雄市瀰漫著「參選等同當選」的氛圍,陳其邁可以「躺著選」;今年9月初,陳其邁「穩當選」的氛圍沒有變,詎料,9月下旬情勢大逆轉,「韓流」風暴逆轉選情,民間觀戰者一度喊出韓國瑜至少讓3萬票,還有媒體形容陳其邁的選情「已住進加護病房」。

選舉期間,網路韓流聲量淹沒了所有挺綠和要理性論辯的聲音,陳其邁失去了議題的話語權,不管是高雄又老又窮、高雄負債逾新台幣2000億、北漂人口30萬等,陳其邁、民進黨被一路追著打;過去被喻為「高雄經驗」、「陳菊神話」也因為持續的暴雨,高雄建設成果被從天堂跌落地獄。

陳其邁的選情也陷入泥沼,後來民進黨調整選戰策略,力挽失控的選情,陳其邁也在11月3日宣布辭立委,決心背水一戰。

豈料,民進黨再怎麼力挽狂瀾,但是藍軍氣勢如虹,「三山」鳳山、旗山、岡山的造勢,氣勢一場比一場大,支持者熱情燒不退,氣旋擴散式的人氣持續增溫,5萬、7萬到12萬爆棚的造勢場震撼人心。

即使民進黨決心「全黨救高雄」,也在選戰最後全力催票,激發出綠粉的危機,但終究無力回天,選情仍陷絕境。

一直沒有忘情高雄市長大位,陳其邁說他「二十年磨一劍」已經準備好了,奈何事與願違,陳其邁無法逆襲威力強大的韓流,他敗選了。

這一夜,陳其邁一定有很多的感慨;他的下一步還要再沉澱思考 。(編輯:方沛清)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