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布局2020 韓國瑜舉足輕重

2018/11/24 22:00(11/24 2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4日電)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獲勝,接下來要力拚2020年重返執政,這次選戰成功竄起的韓國瑜,已是黨內要角,「韓流」已有抗衡太陽之勢,2020國民黨誰出馬,韓國瑜恐怕都有關鍵影響力。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接下來的2020年總統大選,勢必要乘勝追擊,提早部署。

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潰敗後,國民黨淪為在野,吳敦義選上黨主席,扛起這次選戰,取得漂亮的成績;前總統馬英九則成立馬英九基金會,也在全台輔選,蓄積能量;擔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則將重點擺在新北戰場上,成功讓侯友宜接棒後,繼續保有根據地。

國民黨各個天王在選後都保有能量,吳敦義和朱立倫原本就被視為是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的可能人選,馬英九回鍋再戰的傳言也甚囂塵上,形成「三個太陽」相爭之勢。

不過,在這場選戰中累積超高人氣的韓國瑜,透過全台站台輔選,成功掀起「韓流」,2020一役,勢必也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國民黨內人士分析,韓國瑜才剛當選高雄市長,會以高雄市政優先,無暇「北方戰事」。但由於這次成功翻轉高雄,終結民進黨長達20、30年高雄執政,儼然成為黨內「新共主」,韓國瑜勢將成為黨內各方爭相拉攏的對象。

就選舉結果而言,國民黨打贏這場選戰,肩負作戰總指揮的吳敦義可持續持盈保泰;新北市長朱立倫順利將前副市長侯友宜送進新北市府,當選台中市長的盧秀燕與朱立倫關係良好,朱立倫能量也不可小覷。

馬英九這次選戰從北到南、從本島到離島,從里長、市議員輔選到市長候選人,就如馬英九自己所說,因為在他擔任黨主席與總統任內,輸掉兩次選舉,他這次要賣力輔選來贖罪,加上成立基金會,2020年動向備受矚目。

黨內人士表示,與其猜測馬英九是否角逐2020,不如將馬英九視為黨內重要資產,「尊馬」「挺馬」才是國民黨內最大的公約數。

另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這次為韓國瑜出錢又出力舉辦三場「三山」造勢大會,善用組織力量,把韓國瑜的「空戰」落實到「陸戰」,甚至激發出「空軍」,功勞不小,也是不可忽視的實力派人物。(編輯:黃瑞弘)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