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侯友宜勝出 北中南連線全勝

2018/11/24 22:08(11/24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自稱「選舉素人」的侯友宜,對上「衝衝衝」蘇貞昌,兩陣營火花愈後面愈強,最後開票,侯友宜在新北市一路領先勝出;而國民黨在高雄市長、台中市長選情也都漂亮獲勝。

國民黨「禿子、漢子、燕子」真的全拿下。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與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都漂亮獲勝,也讓「禿子、漢子、燕子,讓台灣過好日子」的口號成真,未來要如何與當選的藍綠市議員一起不分黨派努力,考驗當選人的智慧。

新北幅員遼闊,選舉人數高達326萬人,號稱全國最大票倉,是藍綠兵家必爭之地,選民結構呈現藍略大於綠。不過,在今年「韓流」帶動「無色覺醒」的公民意識抬頭,候選人的政黨屬性板塊的決定性降低。

選戰雙方陣營比形象、比政見、比攻防、比失分,甚至比選戰節奏與策略。選前之夜氣氛彼此勢均力敵,但人氣是否轉換選票才是決定勝負關鍵。

在候選人形象上,侯友宜以外地人打拚的「重友誼、重情義」展現人格特質,以感恩報效國家凸顯參選動機,並以求定位非求職位的核心價值,擺脫外界對他是「朱立倫2.0」的看法。

民進黨蘇貞昌則以老驥伏櫪重披戰袍姿態,凸顯他嫻熟市政、可與執政中央維持良好關係的特質,展現他廣納年輕人,提供表現舞台的胸襟。他也以各種新世代語言證明,當千萬人舞台的市長,只要觀念新、會做事,年齡不是問題。

在政見上,侯友宜以延續市政並開創新局為主軸,蘇貞昌則希望「用一生的經驗與歷練,找回新北的光榮」,期待用4年光陰改變一座城市。

兩軍對峙的交集都在都市更新,無論是「都更三箭」或「都更五引擎」,翻轉老舊都市風貌都是彼此訴諸選民的共通點,差別在於政策方向和配套措施不同。如今,侯友宜當選必須往此方向施展抱負。

侯友宜主打「安居樂業」,以捷運建設串起住宅、創業、都更、生活;蘇貞昌企圖展現各區域特色,成為來市民安身立命的所在,彼此方向也都一致,引起市民共鳴。

中央執政的包袱,是否影響藍綠的選票消長,可從綠營傳統票倉的三重區、蘆洲區,甚至偏遠的貢寮區得票數作為觀察指標,開票結果展現新北綠票倉的民心思變。侯友宜競選總幹事表示,從侯友宜在三重拜票受歡迎的熱度就可以感受。

藍綠都搶攻的決戰點板橋區則是另一指標,提高投票率有助藍營,加上「韓流外溢效應」,也讓藍軍士氣大振,選戰後期侯陣營的告急牌,肇因於擔心4年前朱立倫選戰差點失荊州的歷史重演。

在選戰策略上,藍綠積極催票、動員下,首要目標都是「先穩住基本盤、再催出中間選民」,藍綠原實力呈現五五波的板橋,開票結果顯現選民希望以正向的力量選舉,拒絕攻擊抹黑的負面選舉。

市場是兩軍與選民面對面的戰場,無論是文宣策略、空戰宣傳的質感、與選民互動的細膩度,整體選戰節奏的佈局,對於論的敏感度與回應,侯團隊人力少、經驗不足、學習空間大,宣傳力道不如蘇貞昌陣營的豐富經驗,團體紀律,向心力旺盛。

在公職服務30多年來的侯友宜,將自己塑造成「非典型政治人物」,整場選舉主打正義的力量、正向的選舉,甚至投票前夕,他究竟在民國86年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事件中,有無第一線攻堅都成為話題,但開票結果顯然這些策略不為選民接受。(編輯:卞金峰)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