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墨加簽署貿易協定 川普不理會國會難關

2018/12/1 09:35(12/1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今天簽署新版北美貿易協定,美國總統川普不理會外界擔憂他可能面臨國會過關的困難。

路透社報導,在激烈談判於9月30日結束後,美加墨3國領袖達成協議,原則上同意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NAFTA支配貿易金額超過1.2兆美元(約新台幣37兆元)。

今天簽署協定可能終結美國政府煩擾的一大來源,此際美國政府正與中國展開規模更大許多的貿易戰,這對全球經濟帶來威脅。

全世界目前正把目光放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後、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的會面結果。

川普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誓言修訂NAFTA。在談判期間,川普屢次揚言撕毀及讓美國完全退出這項協定,這種情況若成真,將讓這3個相鄰國家間貿易陷入混亂。

在官員坐下並簽署協定的數小時前,3國代表仍就較細節部分爭吵。

川普在簽署後表示:「過程既長且難。我們受到很多帶刺攻擊和一點羞辱,我們還是達成了。」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講話還是帶刺。他仍以舊名NAFTA稱呼這項新簽署的協定,並就美國課徵鋼鋁關稅一事諷刺川普。他說,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決定減產和裁減加拿大在內的北美人力資源,是一項「重大打擊」。

即將卸任的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態度則溫和許多。他表示新協定的達成在於「堅信團結一致會讓我們更強勁和更具競爭力」。

這項官方名稱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的貿易協定在正式生效和取代NAFTA前,仍須獲得3國國會議員通過。

不過美國在11月期中選舉後,政壇重新洗牌,新的國會明年元月開議,民主黨將開始掌控眾議院,美墨加貿易協定能否過關仍是未知數。(譯者:徐睿承/核稿:盧映孜)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