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數位身分識別證 擬2020年全面發放

2018/12/27 14:03(12/27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7日電)為推動智慧化政府,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為實現智慧政府各項措施的基礎,請相關部會妥善規劃,於2020年啟動全面換發作業。

行政院指出,賴清德院長今天在行政院院會聽取國發會「智慧政府規劃」報告後裁示,這項報告是台灣加速與國際同步推動政府數位轉型的重要政策,運用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優化決策品質,建構下一世代智慧政府公私協力治理模式,進而帶來更創新便捷的服務、體現更透明治理的政府。

賴清德指出,數位身分識別證為實現智慧政府各項措施的基礎,請內政部妥善規劃全面換發相關工作,於2020年啟動全面換發作業。

同時,他表示,「資料」為發展智慧政府創新服務的核心,請各部會配合智慧政府規劃,運用安全可信賴的骨幹網路,進行跨機關間資料共享共用,提升資料應用價值。各部會應優先配置資源,辦理政府業務流程全程線上處理等作為,並從民眾需求加強跨域服務流程改造,擬定整體行動方案,統籌協調各機關執行。

行政院政務委員、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台灣推動電子化政府已有很長一段時間,網路報稅、電子發票等是民眾最有感的措施。面對數位經濟時代來臨,政府要朝向智慧化政府邁進,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數位身分識別。

她說,愛沙尼亞等先進國家都已有數位身分識別卡片,台灣也必須加快腳步推動數位身分。

陳美伶表示,數位身分識別證只是一把鑰匙,沒有資料儲存其中,將與自然人憑證做結合,透過政府骨幹網路,利用區塊鏈或是代碼技術跟各個部會政府機關所有資料庫連結,透過雲端取用;這個數位身分識別證,只有辨識的功能,沒有儲存資料的功能,因此並不會有侵害個人隱私的問題。

陳美伶表示,預計2020年下半年全面發放數位身分識別證。至於所需的經費,她說,未來將由內政部做相關規劃,提報行政院核定。

國發會表示,智慧政府明確規劃開放資料透明,極大化加值應用、鏈結治理網絡,優化決策品質及整合服務功能,創新智慧服務3大具體目標,期望能極大化政府資料開放、促進公民參與和社會創新、優化施政決策品質。

國發會指出,行政院核定「智慧政府規劃」後,將擬定整體行動方案,統籌協調各機關執行,期在2020年達到包括全面發行數位身分識別證、全方位智慧化服務,縮短行政流程,各項核銷免檢據、民眾對政府各項申請80%線上服務,以及推動公投電子投票(非網路投票)等目標。(編輯:蘇志宗)107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