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航勞資馬拉松談判 近11小時進度1/5

2019/2/13 15:08(2/13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3日電)華航機師罷工今天第6天,交通部介入協調,勞資雙方凌晨1時起在交通部第3度座談;近11小時,在機師工會提出的5大訴求中,只在改善疲勞航班部分達成共識,罷工仍持續。

交通部介入協調,華航勞資分別在9日、11日已有兩次閉門談判,但都卡在疲勞航班認定議題上,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昨天下午主動通知願今天回談判桌,但時間選在凌晨1時,理由是讓資方體會紅眼的辛勞,交通部及華航都同意,並開放媒體採訪。

今天會議準時召開,雙方仍花了很多時間討論改善疲勞航班,機師工會捨棄原本提出的7小時3人派遣的訴求,提出機師會員認為比較疲勞的航線,包含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安克拉治-芝加哥、曼谷、夜大陸貨機、北京、西安、帛琉、金邊、東京及關島等10條航線,安排3人派遣或當地住房。

談判過程中,雙方數度休息或到小會議室開閉門會議,華航原本只同意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及帛琉航線,可以安排3人派遣,其餘航線因為人力不足,將會增加成本、不屬於疲勞航班、現行的休假規範已經優於法令等因素拒絕同意。

不過,工會力爭月平均休假高不代表單次飛疲勞航班不累,願意砍休假的時間,甚至減少病假時數等,來換取3人派遣,且工會認為,目前華航機師的平均飛時,遠低於保證飛時,華航根本不需要增聘人力。

到上午8時多,機師工會5大訴求中,第一項疲勞航班部分,雙方多次攻防後達成共識,除先前兩次談判華航已同意的部分外,也就是8小時以上航班3人派遣、12小時以上航班4人派遣,另針對機師工會認為低飛時、高工時的10條線需3人派遣的訴求,華航退讓,同意5條航線增派人力。

5條華航同意增派人力的低飛時(飛航時間)、高工時的航線,包括: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帛琉、西安都3人派遣,重慶紅眼航班4人派遣,關島仍2人派遣但住房(也就是機師在關島過夜)。

三次在交通部舉辦的華航勞資座談會,都是由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擔任主持人,今天華航勞資在改善疲勞航達成共識時,拍手鼓勵。

不過,華航勞資在討論第二項議題上,認知差距很大,機師工會訴求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但提出非常多項要求。

華航只同意機師工會提出,每年預做次年人力規畫及公布升轉訓缺額,其他部分無法與工會取得共識,包括:3年內外籍機師比例降至5%且不得再進用外籍機師、外籍副機師不得升訓、同意機師工會派人參加評議選訓會議、選訓排序以年資為依規、立即開放本國籍飛行員與具商用飛行執照CPL飛行員招募、公布升訓機師中機師工會會員與非會員比例。

華航說明,公司副駕駛升訓以職能做考量,每個機隊評分標準一致,不會用機師工會員與否做考量,機師工會提公布升訓者中機師工會會員與否比例不合邏輯,公司要選職能表現最好者當機長,而不是用年資做考量,在人才招募上,公司有營運計畫,有需要就招人。

有關停止進用外籍機師部分,華航說,目前外籍正副機師約只占總機師人數一成,也逐年降低,但無法訂出降低年限比例,且經過這次罷工,外籍機師都放棄休假,才能讓航班仍維持8至9成運能,在停止進用外籍機師部分,公司要重新慎重考慮,至於禁止外籍副駕駛升訓,會有就業歧視問題。

因雙方經歷近11小時的談判都已疲倦,交通部協調雙方明天上午10時,就未完成的訴求繼續協商。

機師工會去年通過罷工投票,華航分會與長榮分會各自就改善疲勞航班與爭取福利,與資方協商,華航分會認為華航無誠意,春節前宣布不排除春節期間罷工,果然在8日大年初四凌晨宣布,當天上午6時起罷工,並提出5大訴求。

5大訴求包括:1、改善疲勞航班。2、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3、禁止對工會會員秋後算帳。4、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5、保障13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只限工會會員享有。(編輯:管中維)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