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6歲英雄成育中單憑傻勁 人生第2次CPR跟死神搶命成功

2019/2/18 21:57(2/19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8日電)從鬼門關救回昏厥男子的16歲英雄少年成育中,回想當下,只憑著想救人的傻勁,放下可能惹麻煩的顧忌,人生第2次CPR,就從死神手中搶回一條寶貴生命。同學讚揚、老師鼓勵,他很客氣不敢居功,但救了一命就是他人生第一個大成就。

蔡姓男子15日晚間在新店區北新國小操場跑步時突然昏厥,成育中見狀立即施行CPR(心肺復甦術),從死神手中將蔡男救了回來。

新北市消防局臉書專頁「新北消防發爾麵」之後發文「尋找救命恩人」,「是你第一時間發現他沒呼吸了,也在第一時間執行CPR,讓他可以在送上救護車前恢復呼吸心跳」,希望認識這名男子的民眾能提供線索。

訊息經網友轉發分享,新北消防局昨天貼文指出,終於找到救人的英雄成育中,他才16歲,也讓人實際感受到學會CPR,不只是學生們一般課外學習的課程,是真真正正可以救人一命的寶貴技能,進而成功救回在新店區北新國小操場跑步昏厥的51歲蔡姓男子。

成育中救人事蹟受到社會關注及各界肯定,特別經過媒體報導後,就讀華夏科技大學五專部一年級的他,今天還是一如往常地到學校上課,也得到同學們大力肯定讚許,老師們更肯定他做得好、很棒,非常優秀。蔡男家屬今天也特別前來華夏親自道謝。

成育中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一般人主動脈有一處阻塞就會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依蔡男家屬說法,蔡男主動脈有多達6處阻塞,經緊急裝了5根支架才脫離危險。蔡男還透過家人向成育中表示,他身體好一些的時候,就會親自前來跟救命恩人道謝。

成育中回想15日當天晚間事發經過,他表示,當晚正在操場踢足球,突然間有人衝上前圍著一名倒在地上的人,大家都很慌張,你一言我一語的,但卻都沒有人跳上去幫忙。

成育中表示,就在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他當下腦中閃過一個念頭,憑著一股只想救人的傻勁及執著,就衝上前查看,他的想法就是單純想要救人,至於一般人會有顧忌或怕惹上救不了人的麻煩,他當下都不考慮這些問題。

成育中娓娓道來,當時就用國中健康教育課老師所教的急救方式,先摸蔡男的頸動脈,確認他心臟沒有跳動後,就開始施行CPR,以雙掌交握方式持續按壓蔡男的心臟部位,當時相當緊張,心想,「不敢停,也很希望把人救回來」。

成育中說,看到救護車抵達時,仍然依照救護員指示一直按壓蔡男,直到救護人員以自動心肺復甦機與電擊讓蔡男恢復心跳,緊急將蔡男抬上救護車送醫急救後,成育中才鬆了一口氣;當下回神,也嚇出一身冷汗,心想不知那來的勇氣,不計後果地直接跳出來救CPR人,還好人命是救回來了,他也如釋重負。

成育中說,上天有好生之德,積極救人也是基本的想法,不過,他也透露,這是他人生中第2次做CPR,第1次是在課堂上用道具「安妮」來實作練習,沒想到第2次施做,就是真槍實彈,在鬼門關跟時間賽跑,和死神拔河。

雖然成育中還是很客氣,不敢居功,但他也說,這是人生第一個大成就,因為很少人會碰到這樣的狀況,又能實際用所學的技能,真正的救了一條命,他心情當然是「很開心」。

成育中說,家中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他的觀念就是行善、做好事。他表示,自己身上也沒有配戴吉祥物或平安符,未來是否會投入救人行列,如當消防員或是當醫師之類的工作,他則笑說:「當醫師好像有點難」,現在只想把五專的學業完成。

新北市長侯友宜得知成育中見義勇為事蹟,將於20日接見表揚成育中義舉。侯友宜也在臉書貼文肯定成育中,「面對死亡的當下,並非每個人都有能力即時處置。育中冷靜沉著、救人第一,真的非常難得,我看了內心很感動,更是佩服。勇敢又機智的育中,你的家人朋友都以你為榮!謝謝你,你很棒!」

對於各界的肯定讚揚,成爸爸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這只是小事,病人沒事就好了,但蔡男才51歲且注重養生,不僅作息正常且有運動習慣,包括蔡男及其家人都不知道蔡男自己有心血管疾病,蔡男上次馬拉松賽還拿第2名,這次才會加強練習,誰知道身體這麼好的人竟也因心肌梗塞險些送命,因此,成爸爸還是提醒大家多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編輯:卞金峰)108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