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港漁船海上喋血多人落海 3台灣人平安[更新]

2019/2/20 15:18(2/20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傍晚接受電話訪問表示,今天凌晨在印度洋公海發生菲籍船員械鬥的東港籍「穩鵬號」鮪釣漁船,船上3名台灣人,船長、輪機長及觀察員目前都平安。

林國平告訴中央社記者,東港籍「穩鵬號」漁船在台灣時間20日凌晨1時44分,於非洲島國模里西斯東北方1582浬的公海上,發生菲律賓籍船員持刀械鬥事件,疑似有一名菲籍船員死亡。

他並說,依據4名落海被救起的船員說法,台灣人船長陳振茂、輪機長高信光、觀察員楊文斌因為一起被關在船艙,目前都平安。

他進一步指出,因為船上有不同派別的船員在掌控漁船,不讓其他前往營救的台灣漁船靠近,可能要透過外交單位出面,請事發當地的鄰近國家協助,派出有武裝能力的船前往,才能登船、把人帶出來。

林國平重申,全案涉及刑事案件,將由檢察官進行調查。(編輯:吳協昌)1080220

東港漁船公海喋血 傳漁工遭砍死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楊淑閔台北20日綜合報導)屏東東港籍鮪釣大型漁船穩鵬號今天凌晨3時海上喋血,一名菲律賓漁工持刀砍死一名菲籍船員,另一名船員重傷,外交部已通知友船及船所在的模里西斯鄰近國家救援。

農委會漁業署凌晨3時接獲漁業電台通報,東港籍漁船穩鵬號在南緯9度33分、東經82度1分,距離模里西斯路易斯港東北方1540浬公海上發生菲國漁工砍人事件,船員1死1重傷。船員互鬥傷亡非首例,漁業署派遣記錄漁獲的觀察員沒發生過傷亡事件,是否安全待查。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電話受訪指出,漁業署24小時監控中心已打電話跟台灣籍船長做了解,確認有菲律賓船員打鬥狀況。船上24人包括台灣籍3人(船長陳振茂、輪機長高信光、漁業署觀察員楊文斌)、菲律賓10人、印尼籍11人。

針對鏡週刊報導只有船長平安,林國平說,已聯繫請船長冷靜處理,漁業署監控中心已嘗試聯繫附近友船「鴻福88」、並請「鴻」船以SSB呼叫聯絡另一友船「上豐3」協助救援。也請外交部、國家搜救中心聯繫鄰近國家,例如模里西斯等國派船前去救援。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漁業署陸續電聯穩鵬號船長及船主,獲知砍人的菲籍船員仍持有刀械,行凶動機不明,狀況極不穩定,並把其他船員趕下海,被趕下海船員人數不明,船長躲在船長室不敢出來,其他還在船上的船員躲在船艙裡,重傷船員也是菲籍。

林國平解釋,船上狀況還不明,目前瞭解船員間有相處問題,菲國籍漁工砍死另一菲籍漁工,砍人的漁工不要其他人靠近。若有進一步狀況,會對外公布。

林國平補充,台灣遠洋漁業參加國際組織,各組織都規定要派一定比例觀察員在船上做漁撈紀錄,這次穩鵬號漁船派有一名。大部分國際組織規定至少要有5%,母數是全台灣參加該組織的船的全年總作業天數,台灣目前觀察員總計約50、60位,都是台灣籍。

他重申,台灣遠洋漁船過去發生過船員打鬥死傷事件,但觀察員沒有發生過這類事件,全力協助救援中;由於涉及刑責,將交由刑事調查;此外,船員、台灣或外籍漁工、觀察員,規定都要投保險。(編輯:翁翠萍)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