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二會 中國是雙方甩不掉的場邊人

2019/2/27 09:54(2/27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7日電)川金二會今天就要登場,身為場邊主要觀眾的中國,在美中貿易戰陰影下,叫喊聲比川金一會時小了許多。然而,無論川金想談什麼,中國始終是兩邊都想甩開、卻很難甩得開的角色。

早在1990年代,東亞外交圈就有人形容,在美國與北韓之間,中國就像塊「牛皮糖」或「狗皮膏藥」。理由是,中國就緊貼在北韓身旁,沾上北韓,就會一同沾上中國,撕都撕不掉,甩都甩不開。

其實,中國自己也一直以這種角色自居。20多年過去,從2018年6月的川金一會到如今的二會,中國官方及學界還是近乎一致地認為,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美國與南北韓「想把中國甩到一邊,是不可能的」。因為,中國始終自認是朝鮮半島問題的關鍵一方。

川金一會時,雙方直接觸及最關鍵的非核化問題,曾經讓全球滿心期待。但此後,北韓的非核化進程卻無明顯進展,引起美國的不滿。這時,全球只見到美中貿易戰裡居下風的中國,與北韓越走越近。

川金二會前一個多月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還是不忘先往中國跑,見一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立即引起外界揣測。最普遍的看法是,中國想把「習金會」與美中貿易戰掛鉤;如果美國持續向中國施壓,中國也能在朝鮮半島問題上讓美國碰壁。

當時習近平與金正恩談了什麼?或是習近平又傳授了什麼花招?不得而知,也許今明兩天的川金二會能見分曉。但至少,川金二會沒再像一會般差點被取消,川普的矛頭,沒再指向習近平。

可能是因為美中貿易戰的壓力,這次在川金二會前,中國的聲音不像川金一會來得大。但一週前,中國開始出手幫北韓說話,主張聯合國安理會有必要考慮討論「決議可逆條款」,也就是將目前對北韓的制裁緩解、乃至於解除。

直到26日,中國外交部還不忘強調,朝鮮半島局勢是朝著「中方主張和希望的方向發展,這就是中方一直以來所發揮的作用,我們也會繼續發揮這樣的作用」。至於美國與北韓「都應認真聽取、考慮和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

在美國看來,中國上述主張,都還是在為北韓說話。而這也是長久以來,美國始終視中國為北韓能否就範的最大變數。中國若是不配合甚至陽奉陰違,北韓就能在夾縫裡求生。而這也是川普當初要拉著習近平配合制裁北韓的原因。

即使是場邊另一位觀眾南韓最期待的川金二會簽署終戰宣言乃至於和平協定,中國也是主要變數。理由是,中國是韓戰主要參戰國,且是1953年停戰協定簽署方。如果相關宣言或協定議沒有中國參與,都可能成為中國未來在朝鮮半島問題上說事的藉口。

美國想甩開中國,卻甩不開。至於北韓,同樣如此,而且從金正恩的父祖輩:金家第一、二代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開始,便始終在「血盟」的外表下忌憚著中國。金正恩上台初期,甚至還對內宣傳著「日本是百年敵人,中國是千年敵人」的口號。

直到金正恩試射飛彈同時惹火美中,遭到龐大壓力,加上內部經濟困境,北韓才又轉而親善中國,狀似親密,但其真正目的仍是為了解除內外壓力。一旦北韓有朝一日真要改革開放,那中國更是甩不開的借鏡對象。

別的不說,光看金正恩出席川金一會時,搭的是中國國航提供的專機。如今出席川金二會,雖然改搭本國專列,但還是得借道中國,就能領教中國對北韓「撕都撕不掉、甩都甩不開」的影響力。(編輯:楊昇儒)108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金二會國際媒體中心 充滿越南形象元素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