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再次挫敗 英國會13日決定是否無協議脫歐

2019/3/13 05:11(3/13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2日專電)英國國會今天以391票反對、242票支持,第二度否決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明天晚間7時(台北時間14日凌晨3時)將表決是否同意在無協議狀況下脫歐。

脫歐協議今年1月15日第一次在國會表決時,票數為432票反對、202票支持,差距高達230票。第二次表決結果,差距雖然縮小至149票,但仍超過100票。

1月15日有118名保守黨議員投票反對梅伊的脫歐協議草案,今天減少至75人。梅伊政府的北愛盟友民主聯盟黨(DUP)10名議員都投下反對票。3名工黨議員則倒戈投下贊成票。

聲音沙啞的梅伊(Theresa May)在表決結果出爐後發言表示,議員將要決定英國是否選擇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若否決無協議脫歐,則要決定是否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

她表示,保守黨議員明天可以自由投票,決定是否支持無協議脫歐。

梅伊表示:「這是事關我們國家未來的重要議題,就像是(脫歐)公投,雙方都抱持強烈且合理的觀點。因此,我證實議員將可以自由投票。」這代表保守黨議員將不必遵從保守黨的決定。

她表示,雖然接下來要面對的決定「很令人不愉快」,但由於她的協議已經遭到否決,因此「這是一個必須面對的抉擇」。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則再次提出大選議題,認為梅伊應該要宣布舉行大選。

他說:「政府再次以極大差距面臨挫敗,他們必須要面對現實,這份協議顯然已經死了,沒有獲得下議院支持。」

柯賓也表示,無協議脫歐這個選項「必須被排除」,工黨會繼續推動自己版本的脫歐協議。他並沒有提到工黨先前曾表態要支持的第2次脫歐公投。

曾和大曼徹斯特市長、利物浦市長聯名寫信,呼籲避免無協議脫歐的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在結果出爐後表示:「我歡迎今晚的投票結果,否決了政府這份糟糕的脫歐協議。」

支持留歐的沙迪克汗說:「首相必須把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國家擺在第一,撤回里斯本協議第50條。」

表決結果出爐後,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推特表示,歐盟盡了一切努力,協助脫歐協議在英國國會闖關。這個僵局只能在英國解決。「對於無協議脫歐的準備比以往更加重要。」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的發言人也呼應這番說法,表示「很難看出我們還有什麼能做的」。

他表示:「距離3月29日只剩下17天,今天的表決結果大大增加了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他也指出,如果英國要求延長脫歐期限,歐盟將會考慮同意,但是必須要有「合理正當性」。(編輯:陳政一)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