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陽娜娜風波 中國官方表態似無意封殺

2019/3/23 18:20(3/23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藝人歐陽娜娜傳將被中國封殺,多個中國官方微博發文說,「台灣任何黨派、團體、個人,無論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

文章雖然沒有點名歐陽娜娜,但強調「我們熱忱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這樣的動作顯示,中國官方似無意封殺歐陽娜娜。

歐陽娜娜近日遭中國網民點名台獨,她為此於21日發表聲明強調自己是中國人並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但風波在兩岸網路越演越烈。

中國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官方微博「中國反邪教」22日上午8時許發文,「@歐陽娜娜和廣大藝人提個醒,『神韻演出』由邪教一手操控,無關傳統實則洗腦!」

上述微博文並附一則約9年前的報導,2010年3月24日晚間,台灣知名藝人傅娟(歐陽娜娜母親)帶著3個女兒,前往國父紀念館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

報導指出,整台晚會讓傅娟感到觸動的是,遭受到迫害仍然堅定信仰的故事,「我想做媽媽的更可以有這樣的感同身受,希望所有人都是幸福快樂,不要被打壓的。」

微博文附的另一篇文章指出,神韻紐約藝術團與法輪功組織相關。

文章發布後,中國反獨網民紛紛引用並解讀這是官方對歐陽娜娜「補刀」,中國演藝圈以後沒人敢用她了。部分台媒也陸續跟進報導並做此解讀。

不過「中國反邪教」22日上午10時許接著發文:「台灣任何黨派、團體、個人,無論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我們熱忱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並將這篇聲明置頂,澄清意味濃厚。

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旗幟雜誌社官方微博「紫光閣」22日上午跟進發表內容一樣的聲明。

中共共青團中央22日上午也發文強調,「台灣任何黨派、團體、個人,無論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不搞兩面三刀,大陸都願意同其交往。」

共青團發文還配圖呼籲「中國人要幫中國人」,被視為呼應公開自稱是中國人的歐陽娜娜。

中共官媒環球網今天也刊出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的署名評論文章,題為「聲討台藝人涉『獨』切忌武斷」,聲援歐陽娜娜。

文章呼籲大陸民眾,由於台灣問題複雜敏感,在表達自己的情緒時,更需要多一份理性客觀。「台獨」對大陸來說屬於「零容忍」。因此要儘量避免在沒有充分了解事實真相的情況下,武斷地給台灣藝人扣上「台獨」的帽子。

文章還引用台灣藝人宋芸樺、林心如被點名台獨的實例指出,台灣有人經常故意在網上抹黑一些並無「台獨」言行的藝人,讓不了解情況的台灣民眾對大陸產生負面觀感,覺得大陸「文攻武嚇」、「強權打壓」、「政治逼迫」之類,升級兩岸對抗,挑撥民眾情感。

文章並建議大陸網友看到此類消息,應加以理性甄別。(編輯:楊昇儒/馮昭)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陽娜娜被點名參加邪教活動 歐陽龍:無限上綱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