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政局動盪 靠港整補台籍漁船願助僑民撤離

2019/4/27 15:03(4/27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屏東27日電)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24日選出前總理再任總理後,首都荷尼阿拉引發暴動,台籍屏東漁船「三再發15號」正在荷尼阿拉港口整補,船東表示,願協助僑胞撤離,船最快將於30日,法院確定選舉是否生效後才能出港。

屏東東港籍漁船「三再發15號」的船東紀添議人在台灣,他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三再發15號」24日進入荷尼阿拉(Honiara)港口整補,正好遇到選舉結果出爐,當地發生暴動示威,而該船是目前在荷尼阿拉港的唯一台籍漁船。

紀添議說,因為索羅門的最高法院將在30日判決選舉結果是否生效,因此暴動目前暫時控制住;但由於政府部門處在停擺狀態,「三再發15號」也要等到判決後才能出港。

紀添議指出,他已跟台灣駐索羅門大使館連繫,只要大使館有任何撤僑行動,「三再發15號」將聽從指揮,協助載離僑民。

他說,暴動發生後,已約有一半的僑民離開,目前還在荷尼阿拉的僑民約50、60人,「三再發15號」應能協助全部的僑民撤離。

紀添議說,荷尼阿拉的交通不方便,萬一發生暴動,機場可能停飛,水路是僑民撤離的最好方式,而目前除了荷尼阿拉外,索羅門的其他島還算安全,至於撤僑至哪裡,將聽從大使館指揮。

紀添議說,目前在索羅門外海的台灣漁船有20多艘,只要有需要,大家都會願意協助僑民。

紀添議的岳父在荷尼阿拉從事漁船進出港船務代理20多年,服務台灣漁船,是台灣目前在索國全方位代理船務的公司,岳父過世後,由他接手業務,除了協助台灣的僑民及漁民外,平常也協助大使館運送書本或醫療物資等到索羅門。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說,由於台灣僑胞在索羅門大多經商,萬一暴動,商人將成為攻擊對象,「三再發15號」是目前離荷尼阿拉最近的船,要協助僑民撤離最方便。

何世杰也表示,紀添議家族在索國協助我漁船進出,也常對當地有急難的僑胞伸援手,南太平洋是會員船主要漁場,盼索國儘快恢復平靜、我國漁船和僑民平安無事。外交部稍早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僑民撤離要求。(編輯:吳佳穎)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