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圖輯】廢核大遊行湧萬人 民眾凱道體驗綠能

2019/4/27 16:23(4/29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7日電)一年一度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約6時20分落幕,根據主辦單位統計,台北場有上萬人走上街頭,高喊「告別核電、風光明媚」等口號,表達不要核電、要綠能的決心。

為了紀念車諾比核災,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選在今天舉辦廢核大遊行,遊行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台北場下午1時先在凱道集結、2時50分出發,遊行主軸為「告別核電、風光明媚」,除了提出老舊核電廠不應延役、核四應該廢除、在解決核廢處置前不使用核電外,也應努力發展綠能等訴求。

廢核大遊行包含展覽、市集及舞台表演,遊行主視覺位置正對主舞台,是以3D立體影像圖作為第一視覺,影像圖也分為4大主題,包含「島嶼之心」「核你告別祈願牆」「親子漫畫除役牆」及「不能遺忘的記憶 福島X車諾比攝影展」。

其中,「不能遺忘的記憶 福島X車諾比攝影展」是展示日本戰地記者豐田直巳及台灣導演林龍吟的攝影作品,兩名攝影師皆是在核災後深入核災區訪問及拍攝工作,展現核災區真實狀況;「親子漫畫除役牆」則是透過漫畫向民眾講解除役流程的知識,讓民眾了解台灣用了40年的核電廠,已經開始進入除役階段。

此外,整場活動包含主舞台、攤販電力都是以太陽能板供電,現場也規劃綠能展示區以「生活X綠能」為主題,在凱道創建太陽能體驗展區,讓民眾可以體驗綠能生活,有民間團體將太陽能板搬到凱道,並連結電冰箱,讓電冰箱運用太陽能板供電運作,冰箱中的啤酒、可樂都能維持冰涼狀態,也有公司展示節電小工具,教導民眾減少待機電力的耗費。

蘆荻社區大學主秘劉珈妮表示,供應電冰箱的太陽能板為250瓦,所供應的電力可以讓5台節能冰箱同時運作,目前太陽能板效率已經越來越好,希望政府能夠盡快簡化大眾申請太陽能板的流程。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也出動太陽能車,用太陽能電力在車內播放車諾比核災片段。

DOMI綠然能源公司也在現場介紹各式節能小工具,宣導洗衣機、WIFI機等機器在待機狀態仍會耗電,民眾可以利用節能小工具,以控管使用時間的方式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費 。

台北場遊行隊伍分為由NGO團體組成的第一大隊及各政黨組成的第二大隊,一路沿著公園路、襄陽路、重慶南路、衡陽路、中華路、漢口街、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中山南路遊行,最後回到凱道。

參與、集結的民間團體多達147個,包含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政黨部分則有歐巴桑聯盟、綠黨、社民黨、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等帶隊參加。

此外,總統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分別在第一大隊及第二大隊現身,與民眾一同遊行。蔡總統在遊行前發表談話表示,走向非核家園是持續的目標,一定會達成目標,台灣不會缺電,也沒有重啟核電的問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核電在近代發展以來,已發生數次重大事故,核電並非如核工利益集團宣稱的這麼安全,大規模輻射外洩的核災範圍廣、時間久,土地被污染的代價都是以百年來計,台灣不該像福島、車諾比的民眾一樣,直到發生核災,才發現核電安全是個謊言,今年是廢核關鍵年,台灣應跟核電說再見,迎接風與光的再生能源時代。

廢核大遊行台北場約在下午6時20分落幕,根據主辦單位估計,台北場約有上萬人參與,高雄場則約有2000人走上街頭。(編輯:管中維、陳惠珍)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回應廢核遊行 經濟部重申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