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總統大選自比織田信長 柯文哲稱時機到就出兵

2019/4/29 22:31(4/30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9日電)對於是否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晚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表示,他如同日本戰國時代桶狹間之戰的武將織田信長,時機一到就出兵,在此之前就養足精神。

他也表示,與其當一個政治領導者,不如做一個文化的傳道者,「坦白講,我內心非常猶豫」,認為選總統不見得是改變台灣的有效方式。

柯文哲接受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主持人謝震武、谷懷萱專訪,暢談2020總統大選、東區商圈沒落、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等議題,專訪內容於晚間8時播出。

面對是否投入2020總統大選,柯文哲強調自己是「深呼吸、放輕鬆,繼續往前走」,這也是他與眾不同之處,即「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沒有說一定要怎樣」。

柯文哲重申自己是哲學家、是教授,與台灣政壇格格不入,「我不是傳統政治人物」,而選總統這件事很難。他說:「有個笑話,有個父親傍晚帶兒子去海邊,指著夕陽說下去、下去!兒子就鼓掌說,爸爸再來一次。」

柯文哲表示,他現在很像這個笑話中的父親,創造一日雙塔、世大運成功等奇蹟後,許多人都要他再創造一次奇蹟,但選總統不是選里長,不是揮揮旗子、寫幾篇臉書就可以。

他並舉日本戰國時代桶狹間之戰為例,指織田信長詢問部屬「還有多久天亮」,部屬回應「還有兩個時辰」,織田信長因而倒頭就睡,讓他相當佩服與嚮往,而作為武將,是「可以打才打」。

謝震武表示,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布局完整,才能好整以暇,進而拂曉出擊、大獲全勝。對此,柯文哲說,「那天如果不下雨,不見得攻得進去」,強調「時也運也命也,非我之所能也」。

柯文哲說,如今的他是「君子守時待命」,如同織田信長,等待天亮、等待下雨,還有等待敵人走到設定的陣地裡,就會出兵,若鬧乾旱,那就不出兵,這也是他被所有人恨得牙癢癢的原因,「時間到就睡覺,不用媽祖託夢」,總之就是稍安勿躁。

柯文哲表示,藍綠兩大政黨若把人民福祉擺在第一順位,紛爭會少很多,「大家都私慾太多」。謝震武追問藍綠陣營可望角逐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中誰最沒有私慾,柯文哲話鋒一轉說,「沒有私慾,還要有能力」。

謝震武追問「你沒有能力嗎?」柯文哲說,時間還沒到最後定點。

柯文哲說,在YouTube頻道內,只有他能演講一小時以上,其他台灣政治人物很少,就像證嚴法師的影響力比總統還大,而他發現,藉由演講確實有改變,因為其他縣市會被迫跟進。

他表示,像是他點名彰化縣加碼重陽敬老金拖垮財政,縣府就取消發放,「你不爽是你家的事,你的老百姓一直被我教育」。(編輯:唐聲揚)108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