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母公司營收黯淡 股價創6年半最慘表現

2019/5/1 06:27(5/1 0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0日專電)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罕見未達標,公司高層面對分析師追問卻不願提出完整解釋,加深投資人疑慮,導致Alphabet股價今天大跌7.5%,創6年半來最慘單日表現。

在Google線上廣告收入支撐下,Alphabet近年不斷繳出亮麗財報,如今遭遇瓶頸,營收成長明顯趨緩。Alphabet昨天公布,上季營收年增17%,達363億美元,比市場預估少了約10億美元,揮別前3年每季營收成長都超過20%的表現。

今天美股開盤後,Alphabet股價一度重摔8.7%,終場下跌7.5%,收在1198.96美元,創2012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一口氣蒸發約680億美元。

紐約時報報導,Alphabet前幾年勢不可擋,顛覆大公司愈來愈難找到賺錢新途徑並維持高成長的「大數法則」,分析師眼鏡碎滿地,但無往不利的局面可能即將結束。

對於營收為何不如預期,Alphabet提出蘋果公司(Apple)等大型企業常見的解釋:強勢美元。Google高層列舉歐元、英鎊、印度盧比等貨幣兌美元走貶,使上季營收折損12億美元,並警告外匯因素可能再度影響本季業績。

分析師不甘心,想從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與Alphabet財務長波拉特(Ruth Porat)口中得知其他原因。他們在財報出爐後的法說會上,詢問Google與YouTube廣告點擊成長趨緩深層原因,皮查伊與波拉特未正面回應,一再強調匯率波動和產品變更時機拖累營收成長。

法說會進行近一小時後,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桑德勒(Ross Sandler)忍不住嘆氣說:「我猜我要是問成長趨緩的原因,也是浪費力氣。」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分析師馬赫尼(Mark Mahaney)從Alphabet高層口中問不出所以然,乾脆將投資報告定名為「嘿Google,營收成長怎麼了?」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在報告中指出,Alphabet營收成長趨緩原因不明,市場只會更加不滿Alphabet欠缺透明度。在營收成長跌破20%、獲利預測又下修的情況下,Alphabet短線股價走勢預料將承壓。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和許多矽谷同業一樣,財報只提供財務概觀,幾乎不揭露YouTube等關鍵事業表現。過去一段時間科技業迅猛成長,這種作法還能被忍受,一旦業績不如預期又無法提出完整解釋,就可能嘗到苦果。

隨著股價大跌,Alphabet市值降至8300億美元左右。在全球最大上市公司爭奪戰中,Alphabet落後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com)和蘋果的差距已超過1000億美元。(編輯:陳政一)108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