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瓜伊多推翻馬杜洛進入最後階段 委內瑞拉紛爭一次看

2019/5/1 09:07(5/1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卡拉卡斯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今天展開迄今最大膽行動,喊話要軍隊起義協助他推翻總統馬杜洛。瓜伊多這一步若失敗,恐被視為他缺乏足夠支持的證據。

路透社報導,瓜伊多(Juan Guaido)行動若失敗,也可能鼓勵有關當局在繼剝奪他國會享有的豁免權、針對他展開多項調查之後,進而逮捕他。

●軍方倒戈?尚無具體跡象

目前尚未看到武裝部隊領導階層變節的具體跡象。

今天一早,數十名武裝軍人伴隨瓜伊多,在卡拉卡斯(Caracas)的集會與效忠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軍人發生衝突,街頭上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轉趨暴力。然而到了下午,街頭再度恢復一種讓人很不安的平靜,也沒有跡象顯示反對派有意透過軍事力量奪取政權。

馬杜洛今天沒有發表正式演說,但透過推特發文說:「鋼鐵般的魄力!我號召最大規模人民動員,確保和平勝利。勝利是我們的!」

他表示,他已和軍方領袖談過話,他們也展現出「完全的忠誠」。

●馬杜洛傳想落跑 3大高官擬變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據我們了解」,馬杜洛已準備動身前往社會主義盟邦古巴,但一向堅定支持他的俄羅斯說服他留下。

還有其他美國官員表示,委國國防部長帕屈諾(Vladimir Padrino)、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莫雷諾(Maikel Moreno)和總統侍衛長耶南德茲(Ivan Rafael Hernandez Dala)這3位效忠馬杜洛的高官,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和反對派接觸,並準備好支持和平轉移政權。

美國的委內瑞拉特使艾布蘭(Elliott Abrams)表示:「3人針對如何恢復民主一事協商很長一段時間,但看來他們今天不會有任何行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說:「3人全都同意馬杜洛非下台不可。」

委內瑞拉駐聯合國大使蒙卡達(Samuel Moncada)則批波頓的發言為「宣傳」。

●示威者走上街頭 爭取軍方支持

瓜伊多在社群媒體貼文說,已展開推翻馬杜洛的「最後階段」行動,呼籲民眾和軍隊支持。他說:「時機已到。未來是我們的。人民和武裝軍人同心合力。」

今早有成千上萬民眾走上卡拉卡斯街頭力挺瓜伊多,與鎮暴警察爆發衝突,國家衛隊一輛裝甲車衝向丟擲石塊、襲擊裝甲車的示威民眾。各項衝突造成78人受傷,但都沒有生命危險。

法新社報導,一名24歲示威者表示:「我們需要武裝軍隊支持,我們沒有武器,他們有武器,我們在追求自身權利的時候,他們理當支持我們。」

另一名53歲示威者則說:「我在這裡是為了家人、為了國家,我們已經承受太多煎熬。」身旁一名22歲人士說:「這是爭取一個美好未來的機會。」

●委內瑞拉5年困境 民不聊生

委內瑞拉經濟歷經5年衰退,糧食醫藥等必需品嚴重短缺,水電交通等公共服務也失去作用。

聯合國表示,委國3000萬人口有1/4急需人道協助,370萬人營養不良,自2015年陷入經濟困境以來,已有超過270萬人遠走他國。

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委內瑞拉通膨率會在今年達到百分之1000萬,使得就算有薪水可領、帳戶存有積蓄,都幾乎等同廢紙。(譯者:蔡佳敏/核稿:徐睿承)108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委內瑞拉政局動盪 美俄互批干涉局勢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