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搶晶圓代工第一 台積電三星升級國家級競賽

2019/5/4 12:04(5/4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4日電)三星宣布2030年前將投資133兆韓元,強化晶圓代工競爭力,南韓政府也宣示將搶下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第一。台積電與三星在國際市場龍頭大賽日趨白熱化,下世代半導體競爭升級為國家競賽已勢不可免。

南韓三星(Samsung)4月底發表「半導體願景2030」,計劃至2030年底以前每年投資11兆韓元,共投入133兆韓元,發展為全球第一大非記憶體的半導體廠;其中73兆韓元將投入研發,60兆韓元投資生產設備。

三星總投資金額133兆韓元,相當約1149億美元,乍看是一筆大數目,只是平均每年投資11兆韓元,約95億美元,相較台積電規劃未來每年資本支出金額100億至120億美元,其實並不特別。

但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發表「半導體願景2030」後,南韓政府也發表半導體產業的「系統晶片產業願景和戰略」,未來10年將在研發領域投入1兆韓元,並培育1.7萬名專業人才,力求2030年搶下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第一。

南韓企業與政府產業政策大動作宣示,牽動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事實上,晶圓代工廠龍頭台積電與三星間的競爭,多年來備受各界關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過去曾評論三星是「可畏的對手」,近年則不再評論;但台積電多次強調技術領先地位,不僅領先全球量產7奈米技術、領先全球商用極紫外光(EUV)技術量產7奈米,並領先全球完成5奈米設計基礎架構,與三星較勁意味濃厚。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認為,現有的半導體技術發展即將於3至5年內遭遇瓶頸,勢必朝下世代半導體技術發展,三星與南韓政府便是希望藉由技術轉變的時機超前台積電與台灣,躍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除南韓外,楊瑞臨指出,美國也啟動「電子復興計畫」,期能藉由開發新材料與元件架構,縮短設計週期及大幅降低晶片成本,同時擺脫中國的追趕。

楊瑞臨表示,台積電資源雄厚,已鴨子划水在新材料與元件架構開發多元布局,且新思(Synopsys)、益華(Cadence)與高通(Qualcomm)等台積電合作夥伴及客戶也都參與美國「電子復興計畫」,有利台積電掌握未來發展方向,晶圓代工霸主地位穩固。

只是隨著材料與元件架構的改變,楊瑞臨認為,未來半導體業生態、設計流程與商業模式都可能發生重大變革,當美國、中國與南韓政府陸續介入,下世代半導體競爭勢將升級為國家競爭。

楊瑞臨表示,目前新材料與元件架構發展尚無明確方向,選項多伴隨高風險,政府應協助國內廠商掌握更完整資訊與布局,才能確保台灣半導體產業國際競爭力。(編輯:張良知/林淑媛)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