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杜洛遇動盪仍不倒 因軍方和俄羅斯等三國力挺

2019/5/13 07:48(5/13 0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2日專電)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2013年掌權以來,面對接二連三的抗議浪潮以及美國威脅和制裁;但在軍方支持和俄羅斯、古巴和中國的力挺,即使反對派企圖扳倒他,馬杜洛仍屹立不倒。

國際分析家指出,馬杜洛(Nicolas Maduro)比很多人想像的要強大,儘管有內外壓力,還能處變不驚。

馬杜洛知道自己並未在這場政治爭奪戰中勝出,雖然他仍是政府和其所屬政黨的決策人,但查維斯主義派系已出現裂痕。

總部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國際危機組織(ICG)分析家布瑞斯柯(Ivan Briscoe)指出,馬杜洛可謂劫後餘生,但付出了很高的代價;雖然反對派沒有實力扳倒馬杜洛,馬杜洛的執政能力顯然越來越低。

委內瑞拉資深媒體人維列加斯(Vladimir Villegas)也指出,委內瑞拉的局勢已經惡化到「沒有公共管理,只剩下政治人物之間的雜耍」。

對很多人來說,馬杜洛沒有逮捕自封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Juan Guaido),是馬杜洛軟弱的表現,引起較激進的查維斯主義者的不滿。

但瓜伊多的盟友、國民議會副議長贊布拉諾(Edgar Zambrano)因參加4月30日的軍事叛亂,以陰謀、叛亂和背叛祖國等罪名,5月8日被逮捕。

分析人士都說,能決定馬杜洛的未來是軍方。所以過去幾天,馬杜洛在公開活動大量增加士兵參與,顯示軍方對馬杜洛的忠誠。

雖然如此,分析人士也在委內瑞拉軍方發現到裂痕。布瑞斯柯說,馬杜洛政權正在為國家經濟管理不善付出高昂的代價,而這在軍方造成很大的挫折感。

還有跡象顯示,4月30日的軍事叛亂,委內瑞拉波利瓦情報局長費蓋拉(Manuel Ricardo Cristopher Figuera)將軍,確實背叛馬杜洛,釋放當時被軟禁在家的另一名反對派領導人羅培茲(Leopoldo Lopez)。

華府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主席希福特(Michael Shifter)認為,這樣的消息引起了人們對馬杜洛周圍環境的極大不信任。

分析家李昂(Luiz Vicente Leon)則表示,委內瑞拉軍方組織非常團結,國家武裝部隊決定都屬於整個團隊,超越個人意識形態和情感偏見,最高指揮部中沒有人敢獨自邁出一步。

布瑞斯柯相信,軍方或許願意更換領導者,但不意味著結束保護其利益的查維斯主義意識形態。

李昂認為,委內瑞拉軍方之所以仍然站在馬杜洛這一邊,只因未獲得反對派提出以「共同政府」方式執政和對保護全體軍方的可靠保證。

馬杜洛2013年掌權以來,社會、政治、經濟日益敗壞,導致民不聊生,反對派接二連三發動抗議浪潮,美國也施加威脅和制裁,但俄羅斯、古巴和中國是馬杜洛政府的盟友,這些國家的軍事和經濟支持,也是讓馬杜洛屹立不倒的主因。

李昂認為,美國不大可能入侵委內瑞拉,因為沒有國際支持。如此一來,如果委內瑞拉軍方沒有換邊站或社會群眾大規模反抗,馬杜洛政權不會與反對派展開真正的談判,委內瑞拉的僵局將持續上演。(編輯:陳永昌)108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委內瑞拉政府派與反對派角力 局勢不明朗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