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灣油輪破壞事件罩疑雲 衛星畫面未見嚴重損害

2019/5/15 00:00(5/15 0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14日綜合外電報導)調查人員今天試圖找出停泊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船隻遭一系列神秘攻擊事件的線索。美媒取得的衛星影像顯示,這些船隻船身未見明顯可見嚴重損害。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烏地阿拉伯12日表示,4艘船舶遭到破壞,當中2艘是沙烏地的油輪。

美國和華府的波灣盟國雖未點名伊朗搞鬼。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警告,要是德黑蘭敢對美方利益輕舉妄動,伊朗將會「損失慘重」。

美國和伊朗近來緊張升溫,美方稱情資指出伊朗策劃威脅行動,因此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和轟炸機特遣部隊前往中東。

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瓦坦卡(Alex Vatanka)指出:「區域緊張升高的環境下,伊朗對阿聯和沙烏地採取小動作,可能是要讓阿布達比和利雅德當局不要蠢動,並暗示對伊朗的戰爭不會侷限於伊朗的土地。」

根據美聯社今天取得的衛星影像,這4艘阿拉伯官員聲稱遭到破壞的船舶外觀沒有明顯可見的損壞。

一名華府官員告訴美聯社,美軍調查小組的初步報告顯示,伊朗或伊朗盟友利用爆裂物在船身炸出破洞,每艘船的破洞都在1.5到3公尺大,位置都在水線附近。這名官員未獲授權討論這項調查,但同意在匿名條件下,透露調查結果。

負責在中東地區巡航,基地位於富查伊哈(Fujairah)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拒絕發表評論。

目前這4艘船舶遭破壞的程度還不明朗。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2艘沙國油輪嚴重受損,其中一艘原定稍後運送石油至美國。然而,根據天空新聞阿拉伯台(Sky News Arabia)報導顯示,據說遭破壞的沙烏地油輪Al Marzoqah船身沒有任何明顯損壞。

根據總部位於科羅拉多的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提供美聯社的衛星畫面,可以看到這兩艘油輪。其中阿聯油輪A. Michel船身外圍可見一條隔離管,顯示油輪可能漏油。其他三艘船的船身不見明顯嚴重損害。

據說遭攻擊的第4艘船挪威籍MT Andrea Victory的船公司發表聲明表示,船身在水線上方有一個破洞。昨天的影像顯示,這艘船受損部分和船公司描述類似。船公司表示,船隻沒有沉沒風險。(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