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稀土成籌碼 高科技產品必備調味料

2019/5/17 10:01(5/22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中貿易戰 稀土成籌碼(1)(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中國可能將手中稀土資源作為翻轉美中貿易戰局勢籌碼,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產業分析師郭明洲直指,稀土是高科技發展重要元素,中國確實掌握極大話語權,且檯面下角力戰早已開打。

歷時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原本戰火稍緩,5月卻出現重大轉折,美國因不滿談判進展緩慢,宣布10日起調高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從原先的10%增加到25%,並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展開規劃。

值得注意的是,美對中剩餘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洋洋灑灑地列出包括農產品、衣物等共3805項,並不包括藥品與稀土材料。

多數民眾對「稀土」並不熟悉,可能也會疑惑,為何它能夠在這場貿易戰中得到「豁免」?

稀土(Rare Earth)其實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應用範圍不論在民生工業、新興及高科技產業,都相當廣泛,舉凡智慧手機、醫療器材、液晶螢幕顯示、光學鏡頭零件、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甚至航太、軍事產業,都有稀土的存在。

郭明洲引用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統計數據指出,2018年全球稀土產量為19萬噸,其中中國產量為12萬噸,占全球比重高達63.16%。由此可見,將稀土視為中國對美國的談判籌碼,可能更貼切。

郭明洲解釋,稀土能夠加強材料的硬度與韌性,提升耐用度及強度,提煉出來後是金屬型態,可以做成合金,會比一般的金屬更強韌。

「產品沒有它還是做得出來,但有的話,會做得更好」,郭明洲比喻,就像是一道料理沒有放鹽巴、味精,也可以吃,但放了調味料後會更加美味。

既然稀土應用範圍如此廣,為何各國不競相投入稀土開採,反而讓多數資源壟斷於中國手上?郭明洲分析,稀土主要分布在領土比較大的國家,中國、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境內都有,中國稀土儲量占全球35%至40%,產量卻占全球60%以上,關鍵在於稀土產業為高汙染產業。

郭明洲說明,稀土從開採到冶煉,都對環境造成植被破壞、水土流失以及生態系統失衡等破壞,冶煉過程中,也會造成水汙染及空氣汙染;也因此,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地區雖然擁有豐富稀土資源,但多暫停開採,選擇以相對低廉的價格向中國進口稀土原料。

不過美中貿易戰打破了這樣的依賴關係,郭明洲指出,2018年下半年美中貿易戰戰況轉趨激烈,而中國稀土的最大出口國是美國,中國為增加貿易談判的籌碼,政策上傾向減少出口,促使美國為了滿足國內稀土材料需求,開啟部分稀土產能,因此2018年美國稀土產量明顯擴增到2萬噸,占全球稀土產量比重提升至10.5%。

郭明洲表示,高科技、新興產業對於稀土的需求量未來將持續增加,中國政府對於境內稀土資源的開採及生產更加審慎,各國也積極探勘新的稀土資源,日本去年在領海發現海域可能蘊藏1600萬噸稀土,但因埋藏在海底,開採難度更高。

郭明洲指出,以目前情勢來看,中國握有的稀土資源,讓它在國際間具有一定的話語權,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中,即便過去沒有把這項談判工具放到檯面上,但從這一年來中國減少出口、美國開啟部分當地產能,都可以看出,兩強在稀土資源的角力,早已悄悄地成為現在進行式。(編輯:林淑媛/張淑伶)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稀土:中國多年來百玩不厭的制美牌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