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國文科考文轉圖 析字聯入題教人生道理

2019/5/18 16:25(5/19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魯鋼駿18日綜合報導)108年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取材廣泛,有素包子起源、吳晟新詩「去看白翎鷥」,也出了對聯「若不撇開終是苦,各能捺住即成名」,順便傳授人生道理。多位新竹市考生認為,閱讀題型中的文言文較難,也有不少陷阱題,需花心思作答,整體而言難易度適中。

受教育部邀請解題的台北市介壽國中教師陳靜儀指出,今年國文科程度適中,有許多日常題材,具有生活化的特色。文言文有13題,比去年少了一題,約占整份試卷的27%。

陳靜儀提到一篇選文以南非約翰尼斯堡機場為例,說明跑道設計與當地的風速、風量等因素相關,考驗學生分析理解能力。另一題談到素包子的起源,從南宋時期開始介紹,考的是梳理訊息的能力,都是較為生活化的選材。

考題中也出現有趣的「析字聯」,要考生去理解「若不撇開終是苦,各能捺住即成名」的意涵,並判斷上下聯的格律和寫作手法,讓新北市江翠國中教師陳恬伶留下深刻印象。

陳恬伶解釋,「若」和「苦」字形接近,上聯講述人生需要學會放下;「各」和「名」字形接近,下聯講述面對挫折和考驗,必須能按捺住。考題出的非常漂亮,強調統整性能力運用。

另外,升學考試取材常客、詩人吳晟,今年又有新詩「去看白翎鷥」入題。陳恬伶說,這篇作品相當白話,不難理解,考題主要是讓學生判讀文本內容,並賞析寫作手法。

會考國文科題型越來越多元,今年出現一個「文轉圖」的考題,要求考生將溪流的走向、支流位置,進而判讀地圖。陳恬伶表示,古代很多文本就有類似這樣的文圖概念,例如「山海經」,學生除了要能讀懂文句,也要有一些地理知識和判讀地圖的能力。

近年媒體識讀受到重視,國文科也屢次出現要求判斷不同文本立場的題目。陳恬伶說,今年是改寫「資治通鑑.魏紀九」及「世說新語.方正」的部分內容,都是講述魏晉時期司馬昭專權事件,但從不同的角度切入。這類考題的目的在於教導學生,學習知識必須比照不同資訊,才能瞭解全貌。

在新竹女中應考的三民國中學生蔡閎馳說,閱讀題型中的文言文較難,其中有提到詩人賀知章、馮謐的故事,有許多艱深文言文,甚至是不曾見過的句子;同校學生許明輝認為,國文考科整體難易度,較模擬考題略難一些。

三民國中學生劉祐姍表示,閱讀測驗有2題文言文,因文章較長,艱深詞句不少,作答時需有一定理解程度,是考題中較難的部分;另外,整體考題中有約3成「陷阱題」,選項感覺很接近,若稍微大意,就可能出錯。

成功國中黃姓女學生說,她的印象為白話文題目較文言文多一些,整體考題都在教材範圍內,考試時間充裕,能夠返回查看較沒有把握的題目;成功國中林姓男同學認為,考題較模擬考難一些,文言文的題型需要花較多時間作答,其餘題型就寫得很順手。(編輯:張芷瑄、張銘坤)108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中會考數學取材生活化 環保杯防曬係數入題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