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首日時事題材多 醫療暴力青銀共居入題

2019/5/18 18:58(5/19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18日電)108年國中教育會考第一天社會、數學、國文、寫作測驗4科,出現許多時事題材,包括醫療暴力防制修法、歐洲綠化帶、青銀共居等,考驗學生融會生活與課本知識的能力。

會考第一節社會科時事題最為豐富,包括近來爭議不斷的性別平等教育,考題包括言語性騷擾救濟的適用法律,也有宋朝王安石「穿越」來台灣擔任行政院長,與立法院的互動關係等創意題目。

社會科:醫療法修法、歐洲綠化帶

立法院於民國106年三讀通過「醫療法」修正案,規定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方式妨礙醫療業務執行,醫療機構和警察機關也可依法制止暴力行為。

108年會考社會科就將上述情境改寫入題。題幹指出醫護團體推動修法,將醫療暴力行為追究改為非告訴乃論。新北市福營國中公民教師卓旻寧指出,這題要評量學生是否瞭解人民團體、請願、法律公布機關等相關概念。

冷戰時期,歐洲被劃分為長期對峙的兩大陣營,邊界區域無人居住,也沒有太多人為開發。冷戰結束後軍事設施拆除,形成從北歐到南歐一條綿延1400多公里的「歐洲綠化帶」,為生物提供棲息地,是環保團體極力保護的標的。

會考社會科將「歐洲綠化帶」入題,題幹敘述形成的原因在給予一個東亞區域的地圖,讓考生判斷亞洲哪一個地方也可能出現類似的「綠化帶」。

高雄市明義國中教師陳莉婷表示,這題結合歷史和地理知識,考生要能判斷朝鮮半島也經歷長時間的對峙,並結合環境議題,題目非常有創意。

數學科:防曬產品融入媒體素養

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教師林柏嘉表示,今年有一題以防曬產品為題材,提供公式要考生推算防曬係數(SPF);接著更跨領域融入近來網路討論熱烈的媒體素養議題,讓考生結合數學知識,辨識防曬廣告「防護率多一倍」的宣傳是貨真價實,或只是行銷話術。

林柏嘉表示,近年會考數學科的出題趨勢,著重學生連結具體生活情境與數學概念。這類題目較有挑戰性,考生必須讀懂題意,進而擬定合適的解題策略。

寫作測驗:青銀共居探與長者互動

108年會考寫作測驗以政府推動「青銀共居」為引子,敘述政策結合民間資源,鼓勵年輕人與銀髮族一同居住、生活,讓考生思考台灣高齡社會議題,並講述自身與年長者的互動經驗。

「青銀共居」主要是安排沒有血緣關係、不同世代的人共享居住空間,一併化解年輕人買不起房子而蝸居,以及高齡者獨居缺乏人際互動的難題。苗栗縣烏眉國中校長林孟君表示,考題引導學生從生活情境出發,跨出生活圈,注意社會脈動、關心周遭的人。(編輯:陳惠珍)108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中會考國文科考文轉圖 析字聯入題教人生道理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