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英語科先易後難 無事獻殷勤情境考驗聽力

2019/5/19 13:38(5/19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梁珮綺台北19日電)俗語說「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108年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聽力出現相關情境題,對話中男生突然送禮,被女生認為別有意圖;解題老師覺得有趣,除需聽懂內容,還要注意語氣。補教老師認為試題取材生活化,題組題資訊多很燒腦,整份試題先易後難,後半段題目將是拿高分關鍵。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今天舉行第2天考試,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在考試結束後公布會考題目和參考答案,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也邀請補教老師協助分析會考試題特色。

補教老師林熹表示,今年試題很有鑑別度,圖表題比往年增加很多,單題包括文法和時態等,有些考題近年較少出現,但選項不難,平常認真讀書的學生應該很容易作答,而考前才臨時抱佛腳、只複習考古題的學生會稍微吃虧。

題材部分,林熹認為,英文科取材很生活化,可能讓考生有共鳴,例如記錄跟家人一起做菜的生活細節,還有觀光巴士的旅遊行程、紙紮人及相聲藝術等;同時活用圖表,像是用折線圖來考在何時喝咖啡效果最好。

林熹也提到,題組題資訊較多,包含文字、數字和圖表,對考生來說較燒腦,必須完全理解題幹的訊息後,再從中找答題線索。整份試題先易後難,可能越作答越容易感到煩躁,因此考生答題時更要有耐心和細心,後半段題組的文法題和圖文整合能力將是能否拿高分的關鍵。

新北市新莊國中教師曾麗娜表示,今年英語科整體來說維持會考「難易適中」的原則,但聽力較簡單。不過從16題開始,改變為對話情境題,考生需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平時多看影集、聽廣播,才有助於選出正確答案。

其中第17題讓曾麗娜留下深刻印象,對話中男生突然送蛋糕,被女生認為別有所圖,男生俏皮地說:「Do you really see me that way?」後來還是誠實地準備說出真正目的,考題也到此為止。

曾麗娜說,第17題稍有難度,考生除了要聽懂字面上的內容,還要判斷語句。她幽默地說:「Do you really see me that way?」可翻譯成「難道在你眼裡我那麼不堪?」換作台語習慣語氣,就是「你真的把我當作這款人?」

英語科閱讀部分,第29到32題組是科學新聞題,推翻民眾起床後喝咖啡的習慣。題目指出,醒來的一段時間內,人體會分泌皮質醇(cortisol)幫助清醒,但咖啡反而讓皮質醇減少分泌,且皮質醇也會使咖啡效果打折扣。因此最適合喝咖啡的時間,應避開皮質醇分泌的高峰期,包括上午8時到9時、中午12時至下午1時、下午5時30分至6時30分。

新北市永和國中教師蔡鈺伶指出,上述題目測驗主旨、篇章概念、延伸推論等,要從上下文找出脈絡,題材選擇有趣且跨領域。

古亭國中學生李姓雙胞胎姊妹,雙雙對一題講述喝咖啡最適當時間的閱讀題印象深刻,李同學說,有時讀書比較晚睡,所以隔天吃早餐時偶爾會喝咖啡提神。

兩人認為英文閱讀難度中間偏易,李同學說,文法部分比去年考題簡單,文意通順,也較好判斷,用字也不會過於艱澀;李同學說,字彙量約1200字,只要熟讀課本,平常做足練習,沒有特別困難的地方。

李同學表示,本來很擔憂閱讀篇幅會特別長,實際考試後覺得還好。

此外,與李姓胞胎姊妹同校的郭姓同學都對閱讀題目關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的故事記憶猶新,3人異口同聲表示,從這篇文章中得知伊莉莎白女王的父親之所以繼承王位的原因,造就現在的伊莉莎白女王,故事很有趣。

郭同學說,英文閱讀中,有一題搭配圖表,考超商營業時間延長促進生意興榮,相當生活化。

聽力部分,3人都認為不難,李同學說,語速比學校做的聽力練習還要慢,甚至有一題女生向男生借橡皮擦的情境題,貼近生活,很有趣。(編輯:方沛清、張雅淨)108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關注高齡社會議題 會考寫作以青銀共居為案例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