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社會科 性騷擾醫療暴力與時空穿越入題

2019/5/18 12:49(5/19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108年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出現醫療暴力防制立法、性騷擾救濟、山林濫伐等時事議題。也有「穿越」考題,把宋朝變法家王安石帶到現代台灣,要考生判斷行政、立法機關的制衡關係。

國中教育會考考生是國中畢業生,由於年齡層較低,往年第一天考試都不會公布試題,避免影響考生情緒。教育部則安排國中教師現場解題,讓社會大眾瞭解命題特色。

新北市中平國中地理教師賈生玲表示,今年會考社會科難易適中,有出現一些「跨學科統整」的題目,例如舉出歷屆總統選舉中的投票權人數、人數比例、投票率等,要學生推導出台灣近年出現的社會現象。考生必須把歷史、地理、公民3科的知識融會貫通,並和題幹提供的資訊做連結,才能夠選出正確答案。

高雄市明義國中歷史教師陳莉婷舉例,其中一題以宋朝王安石變法作為背景,並透過「穿越時空」的設計,假設王安石來到現代台灣,作為最高行政首長的他,與立法院間有著怎麼樣的關係。

陳莉婷說,考生要先對王安石有所瞭解,當時變法失敗,跟王安石的個性有一些關係。放到現代台灣,面對立法院的權力制衡,他的行事風格也會遇到狀況。

新北市福營國中公民教師卓旻寧指出,上述題目的題幹以歷史科為主,答題線索卻是從公民科入手,考驗台灣五院職權的互動關係。

卓旻寧提到,往年社會科公民試題,學生最怕的就是經濟類題目有大量複雜計算,今年則沒有出現,較重視核心基本概念的理解。生活化試題包括校園園遊會的營收和生產成本,班級生活公約的制訂等。

台灣經常發生醫療暴力,醫護團體因此推動修法,將醫療暴力行為的追究改為非告訴乃論,這項新聞時事也寫入考題之中。卓旻寧解釋,考生需瞭解人民團體、請願、法律公布機關等相關概念。

另外,近來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備受社會關注,會考也出現一題,以同學間開黃腔、言語性騷擾為題材,考驗學生是否知道受害者尋求權利救濟時所適用的法律。

賈生玲也提到,其中一題寫到台灣山林面積廣大、巡查不易,出現許多違法盜採的事件,考生要幫政府機關想辦法,運用哪一種地圖,才能快速比對不同時間的地表狀況,保護台灣珍貴的山林資源。(編輯:張芷瑄)108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中教育會考登場 21萬考生上陣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