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止痛藥苯若卡因恐釀嚴重疾病 2歲以下嬰幼兒禁用

2019/5/20 12:23(5/20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近年有美國家長將含有「苯若卡因」止痛藥成分口內膏,用於紓緩寶寶長牙疼痛,恐釀罕見但嚴重的不良反應。食藥署今天宣布,含苯若卡因成分的藥品將全面禁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透過新聞稿公布此訊息,食藥署簡任技正黃琴喨受訪時表示,苯若卡因(benzocaine)成分具有局部麻醉、鎮靜的效果,民國60年開始就核准用於胃藥,另也用於胃潰瘍、腸胃炎、內外痔、成人用口內膏等藥品,使用範圍相當廣,國內有62張藥物許可證,其中包含處方藥以及非處方藥。

黃琴喨說,早年國際間研究發現,苯若卡因可能和血液裡的鐵分子結合,使血紅素無法把氧氣輸送到全身,造成組織缺氧、壞死,恐引起罕見但嚴重的變性血紅素血症(methemoglobinemia)不良反應,且用於兒童的風險更高。

為此,食藥署101年跟進美國、加拿大作法,要求該成分藥品應於「注意事項」加註「除非在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及監督下,該類藥品勿使用於2歲以下之嬰幼兒」;不過,美國近年發現,有父母疑似將含此成分的口內膏用於寶寶的牙齦,紓緩寶寶長牙的疼痛感,因此去年下令禁止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黃琴喨指出,目前國內雖然沒有接獲使用此成分藥品導致變性血紅素血症的案例,但考量孩童用藥安全,經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後,決定跟進美國作法,公告該成分藥品禁止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黃琴喨強調,醫師處方或藥師交付該成分藥品時,應告知病人或其照護者,該成分藥品禁止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且貯放此類藥品時,應放置於兒童無法觸及處,以免誤用。

此外,也應提醒病人或其照護者,用藥期間如出現皮膚、嘴唇及甲床顏色呈現蒼白、灰色或藍色、呼吸急促、虛弱、意識混亂、頭痛、頭暈、心跳加速等症狀,應立即就醫。(編輯:管中維)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