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虛白新聞獎增學生影音獎 兩隻座頭鯨插圖牽善緣

2019/5/21 11:00(5/21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1日電)為鼓勵青年學子關心環保議題,曾虛白先生新聞獎今年增設「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影音獎」。這個新獎項的出現,除肯定新世代擅長的影音表現形式,背後還有一段善緣,那就是作家暨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捐出座頭鯨畫作版權費,促成民間企業共襄盛舉贊助獎項經費。

這段故事,源於劉克襄為他個人的小說所繪製的兩幅座頭鯨插畫。

劉克襄的動物小說「座頭鯨赫連麼麼」,主題為台灣在100年前被捕殺的300多頭座頭鯨。2017年重新再版時,他決定自己手繪小說中的座頭鯨。由於熟稔鯨魚的肌肉與骨骼,他描繪的鯨魚栩栩如生,很快畫出十多張鯨魚插圖。

劉克襄受訪時表示,這幾張自己手繪的插圖,除了供書籍出版,也意外有了兩段插曲,一是書籍因此獲得關注而出了韓文版,二是與環保永續結下善緣。

劉克襄說,他從事專利的朋友,看到鯨魚插圖非常喜愛,於是與生產環保矽材的瀛海國際公司聯繫,將小說裡的兩張插圖授權給對方作為圖案,用於瀛海所生產的環保摺疊隨身杯,並以鯨魚的台語命名為「海安杯」。

提倡環保概念不遺餘力的劉克襄,決定將插圖版權費用全數捐贈作為生態永續之用,此一想法獲得擁有相同理念的瀛海國際董事長梁譽潔、總經理段睿紘支持,決定共襄盛舉。

目前擔任中央通訊社董事長的劉克襄,與承辦曾虛白先生新聞獎的中央通訊社社長張瑞昌討論後,決定在曾虛白先生新聞獎下增設「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影音獎」,鼓勵學生以影音形式,報導環境與生態與永續發展等相關議題,獎項經費由瀛海國際所出售的環保「海安杯」而來。

「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影音獎」將選出首獎1名,獎金新臺幣5萬元;優選1名,獎金3萬元;佳作2名,獎金各1萬元。參賽作品須為107年7月1日至108年6月30日於在學時期所製作之作品,總長度3至10分鐘,並在所屬學生媒體、專業新聞網站上發布,未經公開發布者須由教師蓋章推薦。

劉克襄說,今年過年期間又再畫了抹香鯨,一樣無償授權瀛海國際使用於環保矽膠杯,繼續以微薄力量為家園永續盡份心力。

瀛海國際是台灣專業生產矽材製品的公司,位在南投,所生產的dr. Si可摺疊隨身杯廣受好評,在德國iF和紅點等國際設計大賽中接連獲獎。公司員工多為在地民眾,致力於友善環境生態,追求永續發展。(編輯:屈享平)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曾虛白新聞獎擴大獎勵 增設地方創生及學生影音獎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