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來台傳教 酈英傑:職涯都在找方法回台灣

2019/5/24 17:25(5/24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4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舉辦交流機會日,處長酈英傑說,他過去曾以傳教士身分來台,那2年的時間對他人生和職涯影響很大;3度駐台的他說,他大部分的職涯可說都是在找方法再回到台灣。

AIT下午在內湖新館舉辦「交流機會日」活動,邀請約100位台灣的高中生、大學生參加,並邀請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等人分享美國留學的經驗。這場活動是AIT內湖新館6日正式啟用後的首場大型公開活動。

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致詞時表示,5月是AIT@40的「移民與交流月」,美台人民之間的交流是雙方合作最密切的領域,「交流」這個主題對他個人來說,也有深遠意義。

他說,過去他曾以傳教士身分首次來台,那次經驗讓他大開眼界,也學習到,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可以透過共同經驗、共同價值觀,建立連結,「有時候只需要一起吃碗牛肉麵」,友誼就會發生。那2年的時間,遇到的人、學到的事情、去過的地方,對他日後的人生和職涯有重大的影響。

他表示,基本上,他大部分的職業生涯可以說都是在找方法再次回到台灣;他加入外交行列後,1989年首次外派的地點就是台灣,2012年,他來台擔任AIT副處長,如今他成為AIT處長,未來台灣好像就沒有其他工作可以讓他做了。他笑說,如果大家有什麼好點子能讓他未來可以再次回到台灣,請告訴他。

酈英傑以自身經驗鼓勵在場的台灣學生,考慮前往美國求學或是參加美國的交流計畫。赴美求學並在美國獲得實務經驗將有助創造更多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每年都有超過2萬2000名台灣學生在美國求學;這數字已連續4年持續攀升。

他指出,為促進美台間更多學術與專業交流,AIT與台灣傅爾布萊特計畫合作,推出「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過去經驗顯示,要在台灣成功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在美國獲取交流經驗,再把所學帶回台灣,「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的目標就是要在數位時代再現這樣的成功故事。

他強調,人才流失與人才循環大不相同。人才流失是台灣長期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但人才流通能使相關各方受惠,不僅能使台灣與世界其他地方建立國際人脈網絡,也有助加強整體美台關係。

擁有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的林之晨分享,他一共有3段美國經驗,包括小時候跟父母到美國遊玩,大學時期到美國遊學,以及在紐約求學與創業。

林之晨說,在美國求學經驗讓他得到4個禮物。第1個是價值觀,第2個是朋友,在美國唸書讓他有機會交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第3個是知識,美國是許多知識與學術理論的源頭。

他表示,第4個禮物是時光機,台灣很多的產業發展比美國慢大概5到10年,從美國回到台灣,就好像從「未來」回到台灣,讓他可以準確預測台灣未來的發展趨勢。林之晨也鼓勵在場學子,不要害怕選擇與別人不一樣的旅程。(編輯:張均懋)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