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黯然下台 11人料爭英國首相大位

2019/6/7 21:50(6/7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7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天辭去保守黨黨魁後,預料有11人將加入黨魁爭奪戰,但勝出者不僅是首相接班人,還要接下讓她黯然下台的燙手山芋「脫歐」。

在執政的保守黨選出新黨魁之前,梅伊將繼續擔任首相一職,新黨魁預計將於7月22日那一週產生。

2016年7月,主張續留歐洲聯盟(EU)的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錯估情勢,英國公民投票結果確定要脫離歐盟,卡麥隆辭去保守黨魁與首相職位以示負責,交棒給時任內政大臣的梅伊。

梅伊出任首相近3年,占據核心的課題除了脫歐還是脫歐。她當初因為脫歐上台,如今也因此去職,「成也脫歐,敗也脫歐」。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保守黨黨魁競賽從今天下午5時開跑,有意參選者自10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報名。每名候選人需要有8名議員支持,接著由313名保守黨議員在13、18、19、20日進行一輪輪不記名投票,直到剩下最終兩人。

兩名候選人在6月22日由12.4萬名保守黨員投票,結果預料在4週後揭曉。

主宰新黨魁選舉的議題當然是脫歐,每個人都把自己的脫歐立場說清楚、講明白,選擇新黨魁的同時,也是在替英國選擇新脫歐方向。

其中,呼聲極高、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支持的疑歐派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主張,不管有沒有協議,英國在10月31日「一定要脫歐」。他說:「最好的協議,就是準備好無協議脫歐。」

不過他也承認,無協議脫歐確實會造成「一些干擾」。強生認為,要解決目前困境的方法就是用「其他協議」來取代問題最大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並避免出現硬邊界。

2016年脫歐公投時的脫歐派、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主張把脫歐日期從10月31日再往後延,並且重回布魯塞爾,和歐盟商討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他也否決再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至於若只剩下「無協議脫歐」和「不脫歐」兩個選項,戈夫傾向無協議脫歐。

外相韓特(Jeremy Hunt)表示,如果達成脫歐的唯一選擇是無協議脫歐,那麼他會執行,不過這不是他認為的最佳選擇。他傾向達成更好的協議,他也認為可以在10月31日前達成任務。

科學副大臣吉馬(Sam Gyimah)是唯一再次提出脫歐公投的可能挑戰者,大多候選人都不敢如此主張,因為梅伊正是因此犯眾怒而下台。吉馬表示,他的公投選項很單純,只有「脫歐」或「不脫歐」,以及「梅伊的協議」或「無協議」。

衛生暨社會照護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則主張不可以無協議脫歐,因此只有「有協議脫歐」和「不脫歐」兩個選擇。

前國會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則提出「3步驟脫歐」。她表示,首先會以法案處理歐盟和英國公民的權利問題,以及正在討論中的直布羅陀議題。9月初,她會率領一個部長代表團,去和歐盟領袖會商敏感議題。接著10月底,則是進行脫歐的最後準備,包括處理愛爾蘭邊境問題。(編輯:郭中翰)108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