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逃犯條例重演占中 港警施放催淚彈驅散群眾[更新]

2019/6/12 08:53(6/12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經過強力驅散,香港防暴警察已於晚間6時15分,完成港府總部、立法會及前方夏愨道的清空。但抗議群眾仍不願離開,轉往外圍的中環鬧區一帶,與鎮暴警察對峙。

依現場情勢評估,警方入夜後還會進一步驅散示威者。

2014年9月28日深夜「占中」運動發生時,剛開始警方施放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後來不成功便告放棄,「占中」運動因此持續了79天。

相較於當年「占中」行動,這次警方驅散的行動顯得更堅決。不過,參加示威的大批香港年輕人,態度也很堅決,不願離去,且在距離防暴警察遠處高喊「反送中」的口號。

下午接近4時,現場員警在港府總部及立法會旁的區域及道路,向抗議群眾施放催淚彈,還曾一次施放10枚催淚彈。不過,群眾雖被驅趕,但不少人轉移陣地,占領週邊添華道、夏愨道等道路。

下午4時15分,盧偉聰在警務處一樓大廳召開記者會,除了公開指控群眾在立法會前集結所產生的衝突是「騷亂」,還強硬要求現場群眾立即離開,否則會「終生後悔」。但他並未回答所有問題,便在現場媒體一片錯愕中調頭離去,交由下屬代答。

此後,香港警方的作法更趨強硬。下午4時30分前後,現場員警將矛頭指向滯留在馬路上的群眾,再度施放催淚彈,試圖擴大淨空範圍,群眾則分往東、西兩側移動。

依現場跡象研判,香港警方下一步有可能採取清場措施,將群眾進一步驅離港府及立法會週邊道路。

稍早根據明報報導,有示威者衝破防線,進入立法會示威區,並向警方投擲雜物。有警員因被硬物擊中而受傷倒地。

香港今天因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大量民眾聚集抗議,且人數不斷持續增加,金鐘地區主要的8條幹道全被占領,重演2014年「占中」景象。媒體報導,警方一度使用胡椒噴霧並亮出紅旗警告,不過,並未展開清場行動。中午有部分人士把地上磚頭掘起,似作為投擲準備之用,遭警方警告。

據中央社香港分社記者現場的觀察,占領道路的示威者宣布,有人把磚頭搬進占領區,但他們已搬走,因為是和平占領,不使用暴力。

不過,根據明報,下午2時龍和道繼續有人戴口罩掘磚,有人用雨傘掩護掘磚者,路邊則有一堆被掘出的磚。到了下午3時,有示威者已敲碎磚頭。警察則是戴起頭盔及手持警盾戒備。

為了抗議逃犯條例修訂,今天一早就有逾萬名年輕人聚集在香港立法會外並占領金鐘主要幹道。在警方與群眾的對峙過程中,有群眾向警方拋水瓶及雜物,警方向示威人群噴射液體。不過,警方多次重申不是清場行動。

在金鐘夏慤道占領現埸,有人拉上「學生無罪」布條,後面是防備警方清埸的示威人土。

有媒體報導,今天在示威現場有警察配備M16步槍。

據了解,這是香港防暴警察的基本裝備之一,如果採取行動,防暴警察依程度輕重,會先用盾牌警棍驅散,然後是催淚瓦斯或水砲、橡膠子彈,再嚴重則是散彈槍,最後才是M16步槍。

反對修法的泛民主派發起包圍議會及罷課罷工行動,從上午8時起,民眾占據金鐘主要幹道夏愨道,以大學生和年輕人為主。這是港島的重要往來通道,從彎仔前往中環已被堵死。部分大學生身著黑衣、戴上頭盔和口罩,對抗議行動做好準備。

警方已要求金鐘地鐵站不停,但還是不斷有許多人徒步前往加入示威民眾。

綜合港媒報導,全香港有約1000家店鋪響應罷市,另有罷課與罷工活動。

綜合明報等港媒報導,在龍和道及添華道的警察曾舉起紅旗,要求在民眾停止衝撞,否則使用武力制止;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到場要求警方及示威者不要衝撞,警方則繼續增援。警方也曾對遊行人士施以胡椒噴霧。

目前,港府尚未對今天的示威群眾發布任何聲明。

立法會祕書處昨天發出黃色警示,警示生效期間,立法會綜合大樓採取多項特別安排,包括暫停導賞團及所有公眾服務等。

香港警方從昨晚就嚴加部署,當局也派出大批警員在金鐘議會、政府總部一帶布防戒備,他們都穿上防暴裝備。

泛民的民間人權陣線9日發起反修法的大遊行,宣稱有103萬人參加,警方說有24萬人。儘管遊行人數眾多,但港府堅持完成相關草案,並宣布立法會今天恢復二讀。

為此,民陣發起支持者包圍立法會,泛民方面同時發起罷工罷課等行動,以逼使政府撤回草案。

目前已有7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發起罷課,泛民團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也發起一些中學師生罷課。(編輯:張淑伶/邱國強/朱建陵)108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