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辣台妹形象發酵 賴清德主權牌失色

2019/6/13 13:48(6/13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13日電)民進黨總統初選,總統蔡英文成功營造辣台妹形象,尤其主打兩岸外交牌,在網路獲得很多年輕人按讚,相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一開始定調「佛系打法」,主權牌又未能超越蔡總統,反而受制深綠路線,最後由蔡總統逆轉勝,拿下爭取連任的門票。

蔡總統勝出的原因,蔡營核心幕僚表示,最近有些施政成果慢慢展現,如5月報稅的稅改案,人民相當有感;同婚議題,過去民進黨兩面不討好,但同婚專法已經完成立法,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光環更贏得全球注目,這兩個政策年輕人相當有感,年輕選票慢慢回籠。

另外,打過兩次總統大選選戰的蔡總統,無論在組織或文宣團隊都優於對手。蔡營幕僚指出,蔡陣營啟動準大選模式,採取以時間換取空間打法,搭配施政效果逐漸展現、加上小英之友會等組織動員,民調緩慢提升,最後與賴清德黃金交叉,逆轉整個局勢。

美國一連串友台措施發酵,也是蔡總統取得優勢的原因之一。黨內入士說,最近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是台美關係新的里程碑,凸顯蔡總統在國際外交的優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美、日等主要國家認同蔡政府的立場,所以有一系列的動作出來;另外,香港局勢的變化,也讓台灣民眾有很大的警訊,某個程度反映在民調上面。

蔡總統走中間路線,兩岸外交成果相對吸引年輕選民,這讓賴清德的主權牌相形失色。黨內人士也認為,部分深綠力量支持賴清德,反讓賴遭到限制,有些深綠媒體人或大老的發言失當,雖不是賴清德授意,但帳都會算到賴清德身上,讓他左支右絀。

跨派系力挺,也是蔡總統勝出的原因之一。民進黨內高層說,早在初選之前派系就有默契要支持蔡總統,「在初選之前這個整合就完成了」,雖然後來賴清德投入選戰,但新的局勢並沒有改變派系的默契,只是多花了幾個月在處理初選。

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政績出色,也被認為有助攻的效果、民進黨內高層說,過去蔡政府「明明做好事,但最後變成裡外不是人」,這是因為行政部門缺乏溝通能力;蘇貞昌就任後,利用不同的通路、不同的語言與不同的群體溝通,行政部門的政績就容易被凸顯出來。

至於賴清德遭逆轉敗,黨內人士觀察,賴清德一開始定調「佛系打法」,反而對自己形成束縛,綁手綁腳,對於「承擔大局、決心力挽狂瀾」沒有戰略、戰術,只能且戰且走。

該名人士也表示,賴清德團隊不夠強、也沒有做好準備,雜牌軍當然無法與蔡陣營的正規軍作戰,才會從原來的領先局勢,短時間內被追過。

親近賴清德人士承認,賴清德在年輕族群形象模糊,但他也表示,改變初選時間與規則、資源大量挹注,都對蔡總統有利,這是一場資源不對稱的選戰,如果初選遊戲規則不改,賴清德一定勝出。(編輯:謝佳珍)1080613

蔡總統初選勝出 黨內分析4大關鍵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民進黨今天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總統蔡英文出線,黨內人士分析,勝出包括主權議題發酵等關鍵,香港爆發反送中百萬人抗爭,蔡總統適時積極正面回應,展現台灣的民主價值,催動民眾支持熱情。

黨內人士下午表示,初選贏有4大關鍵: 政績逐步浮現、年輕世代支持、主權議題發酵、網路社群創新。

黨內人士表示,施政需要時間來發揮效果。相較去年11月24日時的慘淡,到今年中,3年時間政績逐漸開出,包括今年全面減稅有感,台灣經濟成績也維持,台商回流投資成績卓著,能源轉型、多元經濟、國防自主等各面向政績都已看見。

該人士說,加上蘇內閣上任,施政風向更貼近民情,執行力也大大提升,對支持度更有加成效果。

在年輕世代方面,黨內人士表示,從年初回應習近平對台講話,堅定反對一國兩制、748施行法通過、提升基本工資,以及落實年金改革等重大改革議題上,蔡政府與年輕世代價值相符,也承擔壓力做出成績,所以青年與網路族群積極為蔡總統自主動員顧電話,對於民進黨初選展現出過去從未有過的高度參與熱情。

主權議題,黨內人士表示,蔡英文在中國議題上立場堅定,對於中國打壓屢能不卑不亢應對,另方面在外交上有實質成績,台美關係達到40年來最好的高度。

再加上近日香港爆發反送中百萬人抗爭,引發台灣人民高度同理與危機感,該人士說,蔡總統適時積極正面回應,展現台灣的民主價值,催動民眾支持熱情。

另外,黨內人士表示,蔡團隊透過臉書、IG、YT還有LINE,在不同的社群平台上針對不同目標群眾互動。

黨內人士表示,蔡團隊先在網路上凸顯小英和民眾在一起的印象,藉由和不同的Youtuber合作,進入不同的異溫層,找到新的支持力量。

該人士說,並藉由「辣台妹」和「辣台派」的連結,創造網友的參與認同感。透過線上和線下的虛實整合,把文宣與組織活動結合,打造類似TED式的「辣台派」開講,不但場場爆滿,更把支持者從線上找出來。

黨內人士表示,最後電話民調關鍵期,透過LINE的新技術,網友上傳照片製作小英同框照,後台收到超過10萬張照片,成為英粉大量擴散的原因,擴大民調唯一支持的力量,都是這次蔡團隊在社群技術上的創新作為,也證明蔡團隊有能力面對未來的大選科技戰。(編輯:趙蔚蘭)108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