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 王安祈葉垂青獲特別獎

2019/6/20 15:43(6/20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第30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及特別獎今天揭曉,戲曲學者王安祈、資深唱片錄音師葉垂青分別獲得戲曲類與出版類特別獎得主,實至名歸。

今年度共收到102個單位報名,其中出版類71家、戲曲表演類31家,總報名件數為1078件,相較去年新增184件。

今年的評審總召集人為資深作曲家潘皇龍,戲曲類召集人則由北藝大戲劇系教授邱坤良擔任。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說,傳藝金曲獎是傳統藝術界與古典音樂界一大盛事,今年為了鼓勵更多的幕後創作者,特別在戲曲表演類中增加了「最佳劇本獎」及「最佳音樂設計獎」,吸引了58件作品報名。今年的頒獎典禮也將突破以往,邀請各世代達人串場,展現傳藝金曲獎的百花齊放。

這次戰況最為激烈的則是出版類的「最佳演奏獎」,報名角逐的件數高達194件,這些優秀作品僅有5件得以入圍。

今年的特別獎得主葉垂青為1970年代至今台灣最重要、最資深錄音師之一,從1977年起至1990年代末,總計刻製2萬多張唱片專輯;1980年代末期率先取得CD母帶製作技術PCM,提供給台灣唱片工業,CD工廠於是開始萌芽,30多年來對於台灣戰後「聲音」的記錄有卓越貢獻。

另一特別獎得主王安祈身兼學者、教師、劇評家與劇作家等多重身分,學術著作等身,講學授課出色,劇評深刻到位,劇本思維鮮活。能深入掌握傳統戲曲藝術精髓,融合古典情韻及當代思維,成為推動台灣戲曲「現代化」的重要推手。她深層挖掘幽微人性,開發京崑藝術的未來性,建構「台灣當代京崑新美學」,對於台灣戲曲劇壇影響深遠。

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8月10日舉行,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編輯:張芷瑄)108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