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菲律賓貧童翻轉人生 台灣公益團體伸援手助逐夢

2019/6/23 21:45(7/31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馬尼拉特派員陳妍君/6月23日
菲律賓佛光山於2014年成立光明大學,供成績優異的清寒學生就讀,食宿學費全免;今年1月底,菲律賓家扶中心立案,在台灣公益團體努力下,期盼藉由教育助菲國貧童逐夢。

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博根計畫」(The Borgen Project)統計,超過120萬菲律賓孩童無家可歸,其中超過半數住在馬尼拉;菲律賓統計署(PSA)數據則顯示,菲律賓6到15歲青少年中,約60萬人失學。

為幫助成績優異的菲國清寒學生,光明大學提供全額獎助學金,不僅免學費,連同食宿、制服、鞋子、包包等生活必需品都一手包辦,讓學生能毫無後顧之憂地求學,但學生所有科目成績都必須達到85分,否則就要自費就讀。

無獨有偶,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繼成立蒙古、吉爾吉斯、史瓦帝尼、越南、柬埔寨、約旦等海外分事務所後,1月底也立案成立菲律賓家扶中心。

菲律賓家扶中心代表鄭宜芬於2015年跟同事到柬埔寨成立海外分事務所,菲律賓是她派駐的第2個海外國家。

雖然菲律賓家扶中心成立不久,鄭宜芬舉柬埔寨家扶中心為例表示,他們為貧困家庭提供家庭扶助、營養方案、教育方案、青年方案等服務。

其中,家庭扶助方案資助貧困孩童每人每月4美元(約新台幣124元),營養方案每月發放一箱保久乳給受扶助孩童,教育方案提供文具、筆記本等學用品,青年方案則帶孩子們去攀岩、騎腳踏車,並邀請各領域人士為受扶助孩童演講,開拓他們的視野。

她指出,以營養方案為例,營養不足會影響孩童生理和智力發展,可能導致發展遲緩,但「食物真的很貴,其實營養方案是最花錢的方案」。

在柬埔寨待了將近3年的鄭宜芬說,馬尼拉消費水平比柬埔寨首都金邊高,出生率也比柬埔寨高,以她們訪視過的貧困家庭為例,每週收入約700披索(約新台幣422元),4坪大的空間裡,住了大人小孩共14個人,比柬埔寨清寒家庭過得更辛苦。

跟鄭宜芬一同來到馬尼拉的菲律賓家扶中心專員鄭玉琪表示,翻轉貧窮最快的途徑是教育,「我們目前會著重在穩定孩子的教育上,另外像是學用品、營養品,交通費用等,希望讓孩子願意去學校、能夠穩定地去上學」。

對於扶助方案能夠為貧困孩童做出哪些改變,鄭宜芬說:「我覺得是給他們一個希望,他們或許對未來有一些期待、有一些夢想,但他們可能沒有想過,有一天它們有機會可以成真。」

以柬埔寨為例,她表示,受成長環境影響,很多孩童一開始夢想比較侷限,只能想到警察、老師等職業,藉由帶他們從事戶外活動、與各領域專業人士交流,「我覺得讓他們看到無限的可能性時,他們會更有動力去做這件事情(受教育)」。

實際上,這也是在菲國弘法30年的菲律賓佛光山努力的目標。

菲律賓佛光山萬年寺2日在菲律賓文化中心(CCP)舉辦「教育之光」音樂會。舞台上,除了光明大學學生,還有一群年齡、身高不等的孩童,她們來自萬年寺周邊貧困社區,最小的6歲、最大的15歲,身穿芭蕾舞衣,動作一板一眼、一致到位,與接受科班訓練的大學生相比毫不遜色。

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表示,萬年寺與菲律賓芭蕾舞團合作,萬年寺負責招生、提供場地,舞團提供師資,貧困孩童只要來上10次課,就能得到芭蕾舞鞋、上20次課,可以得到全套芭蕾舞衣和用品。

佛光山萬年寺住持妙淨法師說,芭蕾訓練非常辛苦,有時候看到孩子們訓練,背部必須緊貼牆壁,訓練的老師說:「貼不了就不用跳了。」嚴格訓練下,從一開始50多人上課,最後剩下24個人上台表演。

她指出,由於孩子們優異的表現,已獲邀與舞團的專業舞者同台演出;藉由這次機會,若這些孩子期望成為芭蕾舞者,等於朝著她們的夢想邁進一大步。(編輯:林憬屏)108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