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名單工作室獲特別貢獻獎 沉默維持異議風格

2019/6/29 23:09(6/29 2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9日電)新台語歌運動先驅「黑名單工作室」今晚獲頒金曲獎特別貢獻獎,3名成員代表在發表感言時不發一語,全程沉默,並舉出印有「我在亞洲,我反美帝」的布條,維持貫有的異議風格。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小巨蛋舉行,音樂先驅團體「黑名單工作室」獲頒本屆特別貢獻獎。「黑名單工作室」在1989年推出首張專輯「抓狂歌」,曲風涵蓋台灣民謠、饒舌與搖滾,並以台語歌詞描寫二戰之後的台灣社會,成為台灣流行音樂「新台語歌運動」的起點。

黑名單工作室成員包括王明輝、陳明瑜、陳明章、司徒松(Keith Stuart)、陳主惠、許景淳、林美璊、胡德夫、林暐哲、葉樹茵等人。今晚由王明輝、陳主惠以及司徒松3人代表領獎。

「水晶唱片」創辦人任將達,今晚擔任特別貢獻獎引言人。他以「香港加油」4字開場。任將達表示,1989年時發生柏林圍牆倒塌、六四天安門,以及鄭南榕以死抗爭等重大事件,世界努力走向更自由的新秩序,但彼時的台灣,威權依舊執拗不退。解嚴後的言論自由與民主進程,尚在黑箱嚴密監控中。

「黑名單工作室」同年發行專輯「抓狂歌」,以歌曲奏起民主進行曲,也警惕社會的資本思緒,並讚頌本土之美。他們更顛覆了「音樂服務的政令」的保守,開啟流行音樂獨立自主的新紀元。黑名單透過歌曲對失序的競爭社會苦口婆心,提醒要爭取台灣的多元文化與價值。

王明輝、陳主惠以及司徒松發表感言時全程沉默,僅透過事先準備的字卡,感謝陳明章、許景淳、胡德夫等參與過「黑名單工作室」的成員,以及王華、王墨林、劉雅芳等曾經參與創作的好友。致詞最後,3人更在台上拉開印有「我在亞洲 我反美帝」字樣的白布條後隨即下台。

「黑名單」以沉默表達嚴肅訴求,不少台下觀眾紛紛拿出手機錄影,評審團也在台下起立鼓掌,向以音樂為台灣社會爭取言論自由的先驅致敬。

會後王明輝、陳主惠以及司徒松到後台受訪時,仍堅持沉默不發表任何言論,僅再度拉開「我在亞洲 我反美帝」的布條後就離開後台。

「黑名單」在節目手冊中的得獎感言,也刻意以多國語言書寫,其中間雜許多社會議題的關鍵字詞,以及參與成員的名字,風格不改成軍以來一貫的異議風格。(編輯:吳佳穎)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Leo王拿下金曲30歌王 喊生在台灣創作最幸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