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怕流言蜚語 男童留3年長髮捐出助癌患

2019/6/30 16:02(6/30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0日電)留長髮可以助人,但男性捐髮較為少見。7歲昱霖與9歲承澤不畏旁人的流言蜚語,也不管有些長輩會說:「男生留什麼長髮」,他們今天各捐30公分長髮,要幫助癌症病患。

癌症並非絕症,但很多癌友在抗病過程中,因治療掉髮,失去信心,也喪失活下來的勇氣。癌症希望基金會近年發起百人捐髮活動,邀請民眾留長髮捐髮助人。

今年14歲的游泳選手徐子硯一開始是因捐髮可以助人,開始留起長髮,至今9年已捐髮3次。但長髮對游泳競賽來說是禁忌,因增加阻力、且泳帽穿戴也容易讓蛙鏡脫落,都是影響分數的關鍵。

即使徐子硯曾經因為長髮喪失比賽資格,她仍不顧教練的警告一再捐髮,且還因擔心泳池水含氯量過高會影響髮質,又更注重保養。

能一直堅持,只因徐子硯認為:「頭髮剪了還會再長,比賽輸了下次再努力,但癌友的生命未必有重來的機會。」

性別也常是捐髮的「門檻」,因要男性留長髮,還得和傳統觀念對抗。7歲昱霖與9歲承澤是活潑可愛的小男生,他們留長髮的過程,也免不了經歷被人笑、或被叫「妹妹」的窘況;也有長輩會認為,「男生怎麼可以留長髮?」也被質疑性向,但他們都沒有打消捐髮的念頭。

昱霖和承澤蓄髮3年,也都承諾,今天捐完未來還要繼續留長髮,因為「要幫助的人還有很多」。

幾度因抗癌而被發病危通知的血癌病友素如,在走過父母相繼過世及痛苦的治療路後,也選擇把從零長起的頭髮留長,選在百人捐髮活動捐出,希望透過捐髮,將自身現在健康活著的祝福,送給更多癌友。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要留髮助人不容易,但大家不僅願意蓄髮多年,還為了捐髮特別保護髮質,要向所有捐髮人表達感謝,一起幫忙癌友積極治療、增加康復機會。

不過,要完成一頂假髮,除了頭髮還需要每頂新台幣3000元製作經費,癌症希望基金會呼籲,民眾可認養每束頭髮製作費500元或認購T恤,讓千頂假髮順利製成,助千名癌友迎向第二人生。(編輯:張芷瑄)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