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一無二工作 台東延平鄉徵驅猴人

2019/7/3 15:12(7/3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台東縣延平鄉公所以月薪2萬3100元僱用「驅猴人」,工作內容巡邏全鄉農田放鞭炮嚇阻獼猴。鄉公所說,現在猴子看到人才會怕,面對潑猴農業為害,這「也是最後的方法了」。

鳳梨進入採收期,山上的猴子搶先採收,只挑甜的,沒有裂果的,挑剩下的才輪到農民採收。台東縣延平鄉朱姓農民今早到鳳梨園,四處都是猴子啃過的鳳梨;他說,種了3000棵鳳梨,套袋時剩下1200顆,現在成熟了,猴子又來搶。

台東猴害嚴重,農民幾乎束手無策,延平鄉公所於是甄選專職驅猴人,工作項目內容「驅趕獼猴、降低農作物損害」。

延平鄉公所產業觀光課長許鴻文說,山地鄉台灣獼猴為害嚴重,只能採取人道驅離,最好的方法就是放鞭炮,但是農民很忙,無法整天待在田裡守候,因此由鄉公所聘人放鞭炮趕猴子,因為「猴子看到人站在那邊才會有所顧忌」。

許鴻文說,驅猴臨時工名額1人,每月薪資新台幣2萬3100元,只要是延平鄉民都可應徵,工作地點在鄉公所指定地點,或是有農民申請。報名期間7月4日到12日;雇用期間自17日到8月31日。

許鴻文說,台灣獼猴繁殖相當快,每塊農田都有超過2個家族以上的猴群,1個家族數量都在10隻以上。猴子除了青梅太酸不吃外,台東農作物包括臍橙、鳳梨,水蜜桃、釋迦、木瓜、玉米都會吃。最可惡的是猴群有時不是真正要吃東西,而是咬了一口就丟。

許鴻文說,驅猴人負責兩項工作,首先設置固定式鞭炮,在天微明即開始使用,直至天全黑才能停止,在乾季時則要提防火災。設置地點最好是在猴群進入農園的路徑上,並隔一段時間就換位置,或設置2組以上,以阻擋猴群進入農園,避免猴群找到閃躲入園的角落。

其次是人力驅趕,在農作物採收季及農作成熟期前加強巡邏,必要時輔以鞭炮、彈弓等器具,必須要讓猴群有害怕的效果,且驅趕猴群至較遠距離,以防猴群躲在隔鄰樹林中,等人一離開即又入園取食。

另外,驅猴人還得不定時前往農園,尤其是在獼猴覓食時間或季節,以免猴群摸清楚人類出現的規律性,而學會伺機入侵農墾地。台東縣農業處粗估,台東縣獼猴分佈以東河鄉、成功鎮、延平鄉、太麻里鄉及海端鄉為多,保守估計有3萬多隻,因此今年補助這5個鄉鎮,每個鄉5萬元。(編輯:孫承武)108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