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引社會動盪 香港商業地位面臨不確定

2019/7/11 17:45(7/11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雖然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坦言「逃犯條例」修訂已「壽終正寢」,但「反送中」示威者仍因其他訴求揚言繼續抗爭。外媒報導,持續的社會動盪凸顯香港政治的不穩定因素,商界對此深感憂慮。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香港商界反對修例的主要原因,是基於對中國法治系統的不信任,認為香港保持獨有體制是成功的關鍵。香港的美國商會曾經直言,香港的吸引力是建基於其獨立司法系統和公共機構有別於中國大陸。

在港府宣佈暫緩修例後,美國商會態度立場軟化,歡迎港府的決定以及尋求與港府對話,在示威者7月1日衝擊佔領立法會後,美國商會發表聲明譴責暴力,也反映商界對示威升級的憂慮。

國際風險管理公司品克頓(Pinkerton)亞洲區域副主席施維德維克(Grant Strudwick)表示,雖然林鄭月娥說方案已死,但未來仍然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可能會有更多的示威抗議。

施維德維克說,香港最近的爭議引發的擔憂集中在其「不確定性」,「2047年將至,大家關注香港的體制和大陸會有什麼不同,有些公司已經決定把總部設在新加坡而非香港,就是因為新加坡的政治風險更低」。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近期發表的報告認為,香港大規模民眾抗議是制衡政府的手段,如果這種制衡能力被削弱,反而會對香港信用評級產生負面影響。

對於外界憂慮香港制度和中國變得一體化,或是自由受損影響營商環境,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認為,民主自由不是商界最主要的考慮因素,殖民時期的香港或新加坡也不是民主自由社會,企業主要看的是穩定性、商機和是否賺錢。(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8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