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想買格陵蘭 兵家必爭之地重點一次看

2019/8/17 15:21(8/17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據報想買下格陵蘭,雖然可能遭宗主國丹麥拒絕,但也凸顯這個被大片冰雪覆蓋的島嶼,因全球暖化影響身價水漲船高,成為北京與華府的兵家必爭之地。

北極融冰速度加快,造成人口稀疏的丹麥自治領土格陵蘭橫跨新重要航線,搖身成為超級強權激烈地緣政治競賽瞄準的目標,這裡甚至還有中、美及其他國家覬覦的石油、礦產和稀土等各種未開發的天然資源。

「華爾街日報」昨天報導,川普動念想買下格陵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康利(Heather Conley)表示,這雖「不是嚴肅的提案」,但「已喚醒行政部門對北極地緣戰略議題的重視」。

● 美國二戰與冷戰前線 格陵蘭設空軍基地

格陵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對美國國防至關重要,不但是監督經過「北極渠道」(Arctic Avenue)納粹艦艇、潛艇的基地,也是通往北大西洋的門戶。

美軍1943年在格陵蘭興建休爾空軍基地(Thule Air Base),冷戰時期也成監控俄羅斯潛在攻擊的第一線,現在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防禦計畫的一部分,除了衛星追蹤及戰略飛彈偵測系統,每年還要處理數以千計航班。

● 極地資源多中俄想搶灘 美嘴上砲轟行動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在芬蘭演說時,強調恢復美國的利益,抨擊中俄在北極的「侵略行徑」,警告由於石油、天然氣、礦物及漁業蘊藏豐富,「這個地區成為全球權力與競爭的競技場」。但「不要因為北極是一片荒野,就以為它是無法無天之地。」

但康利表示,華府沒有採取許多實質行動,蓬佩奧只有提出,國務院會在格陵蘭首府努克(Nuuk)派遣外交官每年駐守6個月。她說:「言詞和行動之間有很大的落差。」

● 全球暖化戰略價值增 北極成中美對抗新戰場

冷戰後,華府較不重視北極,雖然沒有國家宣稱擁有北極,但隨著極區冰層縮小,俄羅斯變得愈來愈活躍,中國開始確立自己在這個地區的地位。龐大的商業航運將從新極地航線中獲益,而新來的中國可能會改變平衡。

北京2004年開始在北極展開科學任務,中國一家企業在過去幾年也獲得稀土開採權,與澳洲公司共同參與科瓦內灣(Kvanefjeld)計畫。北京去年1月更宣布「冰上絲路」策略,試圖擴大經濟足跡至北極。

一個中國支持的團體去年提議在格陵蘭興建3座新國際機場,引發哥本哈根和華府當局的警覺。格陵蘭後來停止中國的機場計畫,以換取丹麥的資金及五角大廈支持的承諾。

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柯菲(Luke Coffey)表示,中國為了爭取格陵蘭自治政府的支持,不斷宴請政府官員。他說:「中國在北極的角色和擴展經濟影響與軟實力比較有關。融冰是利益的一部分,它正開闢新的經濟機會,但也開啟了挑戰,美國意識到了這點。」

● 買不買格陵蘭是其次 美國行動勢在必行

川普9月出訪丹麥,加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訪問冰島,都顯示華盛頓對極地重新燃起興趣。

但康利表示,美國需要採取更多堅決的行動。

「我認為,我們目前在格陵蘭擁有非凡的位置,丹麥也是美國強而有力的軍事夥伴,但如果我們有意成為格陵蘭尋求中國投資的替代方案,我們是否會把美國投資放在那?我沒有看到任何行動。」(譯者:侯文婷/核稿:劉淑琴)108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