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飛彈測試爆炸謎團 核監測站悄悄下線有蹊蹺

2019/8/20 14:36(8/20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也納19日綜合外電報導)俄國8日發生飛彈測試場神秘爆炸案,全球放射性粒子監測網營運組織今天說,最靠近的2座俄國核監測站在案發幾天後下線,不久又有2座失聯,引發外界揣測俄國試圖隱藏證據。

●俄國口風緊 爆炸事件成謎團

俄羅斯新聞社(RIA)、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坦言,本月8日液體推進劑火箭發動機測試期間發生爆炸,造成5名工作人員喪生,地點在俄國北部白海(White Sea)附近。

這起爆炸也造成附近一座城市的輻射值上升,促使居民囤積可降低輻射暴露影響的碘片。

至於爆炸為何引發輻射值上升,俄國有關當局並未提供官方解釋。美國核子專家懷疑俄國是在測試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去年吹捧的核動力巡弋飛彈。

●4座核監測站悄悄下線 資料傳輸中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組織」(CTBTO)是觀測核武測試違規情事的獨立組織,在世界各地有300多個監控站。俄羅斯和美國都是「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TBT)簽署國。

CTBTO表示,名為杜布納(Dubna)和吉洛夫(Kirov)的兩座俄國放射核種監控站,在爆炸事件兩天後停止傳送資料。

發言人說:「根據我們全球例行程序,CTBTO在問題一出現就聯絡站方。他們回報說是通訊和網路問題,我們正等待進一步報告,看看監控站和(或)通訊系統何時全面恢復運作。」

此外,CTBTO高層表示,比利比諾(Bilibino)和薩雷索沃(Zalesovo)的監控站13日也失聯,並說「專家持續聯繫我們在俄國的合作人員,盡可能讓站內運作順利恢復」。

●核監控站運作中斷引疑竇 俄國被控隱瞞證據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運作中斷的俄國核監測站從2座增至4座,令觀察人士更加擔憂俄國正試圖掩蓋8日飛彈試驗場發生爆炸的證據。

CNN報導分析,由於俄國官方對於輻射值增加相關說法,使得核監控站運作中斷顯得事有蹊蹺。地方當局在爆炸事件後曾通報輻射值短暫升高,但俄國國防部說一切正常。

華府智庫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長金波(Daryl Kimball)表示,爆炸事件發生48小時後就有2座監控站停止傳輸資料,未免太過巧合。

●蒲亭信心喊話 宣稱無輻射值升高風險

蒲亭今天在法國與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談前表示,爆炸事件過後並沒有輻射值增加的風險。

蒲亭說:「我們不見那裡有任何重大改變,但一直都在採取預防性措施,因此沒有任何出乎意料的地方。」

蒲亭還說,已派獨立專家到現場監控情況。(譯者:盧映孜/核稿:劉淑琴)108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