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制在野黨 英政府將要求女王暫停國會

2019/8/28 21:04(8/28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8日專電)英國在野黨剛決定要合作防止無協議脫歐,英國政府今天就出招,表示將在國會9月開議後,奏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暫停國會,並在10月14日恢復開會,距脫歐僅剩兩個多星期。

英國國會通常會在新會期開始前暫停一段時間,稱為「關閉議會」(Prorogation),也就是由君主下令國會休會,這和放暑假時的休會不同。至於何時關閉議會,則是由首相建議女王,英國自從2017年大選後就沒有過關閉議會。

新會期開始時,將由女王進行「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發表由內閣撰寫的一篇演講文,內容通常是政府未來的施政大綱與立法工作等。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表示,御座致辭會在10月14日進行,屆時將會有「非常令人興奮的政府規劃」。

面對各界質疑,包括應該立場中立的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批評他這麼做是「憲法的暴行」,強生仍堅稱,他的動機不是為了保駕「無協議脫歐」,有關他想要強行硬脫歐的臆測「完全不是事實」。

強生表示,這麼做只是不想要等到脫歐之後,才開始施行帶領國家向前邁進的各項計畫,並堅稱國會仍會有充足時間可以辯論脫歐。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昨天與蘇格蘭民族黨(SNP)、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和綠黨(Green Party)等在野黨會談,決定將透過立法或對政府發動不信任投票等方式,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不過強生此招一出,國會將沒有足夠時間完成立法。

貝爾考表示,強生這麼做顯然是要阻止議員針對脫歐進行辯論,阻止議員履行決定未來國家方向的這項義務。

柯賓說,這顯示強生政府有多麼蠻橫,一邊喊著重視主權,卻又一邊打算關閉議會,規避國會檢視他的無協議脫歐計畫。他說:「這是暴行,對民主的威脅。」

如果國會真的在9月10日被下令休會,那麼在9月3日開議之後,在野黨議員只有幾天時間可以執行計畫。

資深議員保守黨後座議員葛理夫(Dominic Grieve)說,強生此舉可能會引發不信任投票,「政府會垮台」。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議員下週一定要團結阻止強生的計畫,否則「今天將會是英國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編輯:高照芬)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