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會禁止無協議脫歐 強生欲提前大選也遭否決

2019/9/5 04:52(9/5 0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4日專電)英國國會開議第2天,反對派火速展開行動,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取得勝利,試圖以提前大選回擊的英相強生無法取得2/3支持門檻,在和國會的過招中二度挫敗。

英國脫歐局勢在過去一週變化莫測,在野黨才剛宣布要合作防止無協議脫歐,強生(Boris Johnson)就出招向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奏請關閉國會(Prorogation),讓國會休會5週,直到10月14日才恢復開會,距離脫歐僅剩兩個多星期。

此招一出引發眾怒,在野黨急得跳腳,保守黨內也有人不滿,指責強生破壞憲政,但試圖走法律途徑尋求救濟卻一一宣告失敗,法院裁定強生的舉動合法。

9月3日開議,面對最快9日就要休會,僅剩短短幾天運作時間,在野黨和叛逃的保守黨內人士聯手,一天就讓局勢翻轉。

反無協議脫歐派的第一招是在昨天表決取得議事決定權,接著在今天推動立法。下午經過2小時辯論後,第一輪投票以329票對300票通過二讀,第二輪投票以327票對299票通過三讀,火速把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送出下議院,接著將在上議院進行之後的立法程序,最後送女王御准。

法案要求英國政府在下個月和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或是取得英國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但若兩者在10月19日之前都無法辦到,強生就必須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延後脫歐期限至明年元月31日。

強生在表決結果出爐後提出動議,要求舉行大選。他表示,這個法案將把控制權交到歐盟手上,迫使他「投降」,而他拒絕這麼做。強生說:「這個國家要走下去,顯然只有一個方式,那就是在10月15日舉行大選。」

英國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下一次本應該在2022年。若要提前,政府可依「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在下議院提出動議,需要下議院650席次中2/3同意,也就是434席。

若是提前大選,國會將解散,正在進行中的立法都會中止。不過,工黨、蘇格蘭民族黨(SNP)和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都不同意現階段提前大選。

強生在投票結果出爐後出言諷刺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稱柯賓是「我們國家民主史上,第一個拒絕大選的在野黨領袖」。

柯賓表示,強生提出提前大選,就像是把毒蘋果拿給白雪公主的壞皇后,毒藥就是無協議脫歐。

提前大選的動議在晚間9時許進行表決,議員對於投票似乎興趣缺缺,最後贊成票298票,反對票56票,雖然贊成多於反對,但未達2/3門檻。

除了國會在野黨對強生充滿敵意,保守黨內也有不滿聲浪,讓他腹背受敵。

由於昨天的表決有21名保守黨議員和在野黨攜手,因此遭到開除黨籍,包括前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前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等多名前內閣成員,以及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鐵血首相邱吉爾的外孫蘇姆斯(Nicholas Soames),還有79歲、下議院連任時間最長的保守黨議員克拉克(Ken Clarke)等人。

不過,一下子失去這麼多資深黨員,也讓保守黨元氣大傷。李伊(Edward Leigh)等保守黨議員批評強生對跑票黨員的處置方式,包括戈夫(Michael Gove)等多名內閣今天都呼籲強生撤銷這項決定。一名閣員表示:「如果我們下次大選想要贏,就必須讓他們回來。」(編輯:陳永昌、林治平)108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