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豬肉減產變貴 中國人食肉習慣悄悄改變

2019/9/15 21:45(9/16 0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因應非洲豬瘟造成的豬肉短缺及豬價上揚,中國消費者正在自覺地調整飲食習慣。數據說明,中國上半年肉雞出欄量比去年同期增加逾15%,牛肉進口量也增加了52.9%。

最新一期財新周刊專文探討豬肉消費被迫減少的情況下,大陸民眾飲食有何變化。

豬肉問題之所以成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口中「事關民生、事關大局」的大事,和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有關。文章引述專家表示,豬肉在中國人的肉類消費占比達63%,禽肉占比達22%,牛羊肉占比僅13%。

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說,這種肉食結構和產業不對等的情況在全球很罕見,一旦豬肉出現問題,影響十分嚴重,而美國人禽肉、豬肉、牛肉各占1/3,任何一種肉類出問題時比較容易填補。

報導引述一些民眾表示,幾個月來家裡已經少吃豬肉,改吃牛羊肉了。

據荷蘭合作銀行估算,在此輪豬價飆升前,2019年的中國豬肉消費已經下降10%至15%,主因是當時民眾對非洲豬瘟引發的肉品安全有疑慮;然而,到了今年後期,價格成為抑制需求的主要因素。

有專業人士表示,目前市場上的牛羊肉價格約每500公克人民幣30元,而豬肉價格已經漲到了20元以上,豬肉的價格優勢不再。

報導引述農業農村部資料指出,上半年,中國牛肉進口量累計達69.77萬噸,年增率52.9%,主要進口來源國為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和澳洲。

從澳洲進口的牛肉量還因為增加太多,觸發關稅調整。截至今年8月15日,對澳洲冷凍牛肉的進口申報數量已達17.24萬噸,超過2019年實際可進口的觸發數量;故從8月17日起,對原產於澳洲的牛肉恢復按最惠國稅率徵收關稅,也就是從協定稅率6%調整為12.5%。

中國國產雞肉增加,則是觀察民眾尋找替代肉品的另一個窗口。

報導稱,目前種雞存欄增速在15%以上,上半年肉雞出欄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5.8%,今年增產可能達到300萬噸左右。馮永輝說,「這個量相當於進口和走私豬肉的總量之和,對緩衝豬肉價格非常有幫助」。

相較於家禽,中國國內牛羊肉要快速增產,就會面臨和養殖豬隻一樣的問題,也就是生產週期長;至於水產品,則是水面限制,挖池塘的成本又比改豬場還高,因此增產空間有限。

不過,民眾最關心的還是豬價何時回穩。報導說,以往中國一年最多進口豬肉150萬噸左右,今年進口可能將達到200萬噸以上;但考量全球豬隻產能有限,這個數量對比中國年消費豬肉5481萬噸,幾乎微不足道。

當前,官方祭出多種補貼政策鼓勵民眾養豬,但報導引述卓創資訊分析師李晶表示,北方地區生豬散養較多、復養量不大,南方雖然以規模場為主,但疫情結束得較晚、且有反覆,產能恢復起碼要等到明年春節以後,「近3年都會缺豬,今年最為嚴重」。

報導又說,母豬存欄出現由減到增的轉折點,才能推算出豬價何時由漲轉為下跌。根據以往規律,母豬存欄出現轉折的一年後,肥豬價格才會出現下降;而現在母豬存欄還沒有出現轉折,因此未來一年內,豬價不會發生下跌情況。(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