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捐血規定大變革 年逾65歲捐血條件年底前鬆綁

2019/10/3 10:53(10/3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因應高齡化用血需求增加,血液基金會擬推試辦計畫,睽違18年首度鬆綁高齡者捐血條件,未來65歲至70歲捐血人每年只需進行一次醫師面談,同時放寬部分捐血次數,預計年底前實施。

民國63年以前台灣供血制度混亂,醫療用血幾乎全靠職業賣血者、即俗稱的「血牛」供應,賣血者為了生計經常隱忍病情,讓輸血者暴露在風險當中,此後在公益機關、民間團體努力下,發起無償捐血運動,台灣從此步入無償捐血時代。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去年全台國民捐血率已達7.55%,名列全球第一,比其他國家的4、5%高出許多,每年可募得約250萬袋血液(每袋250毫升),且逐年緩步攀升。

隨平均餘命增加、生育率下降,107年全台老年人口占比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計將於11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醫療用血持續增加,但年輕的血源卻逐年遞減。

根據血液基金會統計,103至107年間用血量從222萬袋增加至231萬袋,短短5年增幅約超過4%;然而,捐血人年齡層卻往中高齡族群集中,主要捐血族群以41歲至65歲的中壯年人為主,捐血量從70萬袋增至79.9萬袋,17歲至30歲族群捐血量則從62.9萬袋降至53.5萬袋。

血液基金會顧問醫師、台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東燦表示,近年捐血量雖逐年緩步增加,但因用血量增加速度太快,導致一有颱風、豪雨來襲,血液庫存就容易亮起紅燈,因此血液基金會自104年起積極向熱血青年募血,成功減緩年輕族群捐血量降幅。

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日前發表在「台灣醫界雜誌」的文章指出,年輕族群減少、高齡人口增加導致血源短缺問題全球皆然,提高捐血年齡上限是多數國家選項之一,不僅可多一個血源來源,這群高齡捐血者也是輸血傳播病原風險最低的血源,因此美國、加拿大等先進國家陸續推動提高規律捐血者的年齡上限,甚至取消捐血者年齡上限。

林東燦說,近年愈來愈多年滿65歲的長期捐血者自認有運動習慣、身體健康,卻因年逾65歲,捐血時多了重重限制,不斷要求放寬捐血標準。

根據食藥署「捐血者健康標準」規定,年過65歲民眾若想捐血,除要確保健康情況良好,還得取得醫師同意。在現行法規下,血液基金會進一步將捐血年齡上限訂在70歲,這些65至70歲的逾齡捐血者,必須在2年內曾捐過血且沒有身體不適反應,另在捐血量、次數上也有所限制。

林東燦說,由於醫師有一定駐點時間,逾齡捐血者必須在醫師和自己的時間都許可的情況下才能捐血,部分捐血者因無法配合而作罷。

血液基金會和醫師團隊討論近半年,醫師團隊考量近2年半逾齡捐血共有1萬300人次,僅有6人次發生瘀青、頭暈等不良反應,決定推動試辦計畫,鬆綁65至70歲的捐血限制,盼提升逾齡捐血參與率。

林東燦指出,未來逾齡者不論捐全血或捐分離術血小板,每年都只需進行一次醫師面談,捐全血者維持每次僅能捐250毫升規定,但男性全年捐血次數將從3次放寬至4次;捐分離術血小板者則同樣維持每次1單位、每次間隔4星期、每年僅能捐12次的規定。

林東燦指出,這項試辦計畫預計年底前上路,將是近18年來首次放寬逾齡者捐血條件,若試辦1到2年都沒有特殊或嚴重的不良反應事件發生,可望進一步討論放寬捐血年齡上限、捐血量或捐血次數。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玫甄也坦言,考量高齡化帶來的醫療用血需求增加,將持續蒐集國際間趨勢及作法,不排除針對放寬高齡者捐血規定及限制進行討論。(編輯:張雅淨)108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