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法務部長涉特權爭議 擁反兩派上街較勁

2019/10/5 22:25(10/5 2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5日專電)南韓法務部長官曹國及家人涉入多項特權爭議,不滿的民眾今天再度上街示威要他下台,但他的支持者也舉辦燭光集會力挺,為避免雙方發生衝突,警方出動5000多名警力維安。

支持曹國的南韓市民團體今天下午在首爾市江南區瑞草洞大檢察廳前展開燭光示威,手持黃色字牌高呼「我們就是曹國!」力挺遭到檢方調查的曹國,他們認為這些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為了嚇阻曹國進行檢調改革。

不滿曹國的保守陣營3日才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辦「譴責曹國」燭光示威,今天下午再度號召支持者上街抗議,示威群眾聚集在江南聖母醫院前廣場,舉著南韓太極國旗和美國星條國旗,高呼口號要求曹國下台,與擁護曹國的一方較勁。

為維持現場秩序,警方派出了88個中隊超過5000名警力在瑞草洞一帶維持治安,區隔「挺曹國」和「扯曹國」兩派人馬,由於示威人數眾多,瑞草洞十字路口難以通行車輛。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3日在光化門廣場的「譴責曹國」燭光示威,人潮從光化門一直蔓延到首爾火車站前,主辦單位號稱現場「聚集300萬群眾」,今天在瑞草洞的挺曹國集會也號稱人數不相上下。

出任法務部長之前,曹國曾任青瓦台民政首席祕書,是總統文在寅的親信,他在9月9日上任前,曾在國會召開長達8小時20分鐘的記者會,對自己和家人涉及的各種疑竇進行澄清。

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3日以非公開傳喚方式,訊問曹國妻子、東洋大學教授鄭京心。

曹國被提名為法務部長官後,遭揭發過去曾利用特權讓女兒進入名校、不當領取獎學金以及曹國自己和家人投資私募基金等多項爭議,鄭京心也遭受輿論批評,檢方是否拘提鄭京心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檢方原先計劃公開傳喚鄭京心,但考慮到她的健康狀態等情況,改以非公開方式進行傳喚調查。檢方將調查鄭京心是否偽造女兒在東洋大學獲頒的獎狀,是否參與以自己及子女名義出資成立的私募基金運作。

報導指出,由於鄭京心遭到不少質疑,檢方可能進行兩次以上的傳喚訊問。檢方將在傳訊結束後,分析鄭京心的陳述內容,並決定是否拘提。

有觀點認為,鄭京心是現任法務部長官妻子,法院如果不批准逮捕,檢方將面臨強烈反彈,調查動力可能會大打折扣,因此檢方必須慎重考慮是否拘提。

另外,南韓檢方4日為調查曹國家人營運的「熊東學院」所涉非法案件,已向法院申請拘提曹國胞弟。

南韓檢方3日傳訊鄭京心,4日又申請拘提曹國胞弟,擴大偵辦範圍。首爾中央地方法院4日表示,以涉嫌瀆職、湮滅證據等理由申請拘提曹國胞弟,因他被質疑以不實資料獲取工程款債權,與學校法人打假官司。(編輯:林憬屏)108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