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門外漢到受好評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我沒包袱

2019/10/12 1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2日電)9月17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下重手,不僅對南山人壽新系統大亂重罰3000萬元,還命令董事長杜英宗停職兩年。這史無前例的處分,外界大讚果斷,解決市場亂象,他說,自己「沒有包袱」,可以放手一搏。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十足是個冷面笑匠,臉部表情豐富,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哈哈哈」的爽朗笑聲不斷,但講到消費者權益,他幾度拉高分貝,強調拿投資人或保戶的錢來運用的銀行、保險公司及上市櫃企業,一定要做好「公司治理」。

這位由律師轉換跑道的非典型金管會主委,接掌金管會2年多以來,從一場場實戰經驗中學習,顧立雄很快掌握金管會的業務精髓,出手解決不少「金融亂象」,像是要求金控股東持股透明化、將儲蓄險保單死亡保障拉高、限制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比重、要保險業者把失聯保戶的理賠金不得轉列收入等,都讓外界眼睛一亮。

「對的事就堅不讓步」,顧立雄的堅持也讓人印象深刻,如純網銀「金金分離」衍生的爭議,就算是國家隊大股東揚言撤資,他還是寸步不讓。

顧立雄表示,過去他常用法律人的邏輯,去思考事情的對錯,不過當了金管會主委後,會進一步思考很多事情背後的原因,尤其在兼顧金融監理與創新,關鍵在於「維持平衡感」,孰輕孰重,常常也需要從正、反面來看,最後則拉回以「風險考量」為基準。

今年7月底,金管會預告60天「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的管理法據,未來只要與央行協商確定管理規範後,將鬆綁外籍移工薪資匯轉,嘉惠來台移工。顧立雄說,過去沒有業者在做外籍移工匯兌服務,就會產生地下匯兌的非法交易,「你想哪個外籍移工有那個空閒時間跑去銀行匯款?而且手續費那麼貴,可能匯個1至2萬,手續費就好幾百塊了!」

銀行有銀行的規定,也有經營的成本,顧立雄說,既然這樣,監理機關該思考的是,如何在保護個資、防範洗錢疑慮前提下,讓這項服務合法化,進行相關的管制,盡量把風險降到最低,這樣一來,其實也不一定要金融業者才能做。

金管會位在四鐵共構的新板特區,周邊車水馬龍、地下商場的繁榮,如同正與全球接軌的台灣金融科技業,透過監理沙盒的實驗,繁華似錦。

顧立雄說,還記得一開始與科技業者接觸的時候,還曾被嫌「囉嗦」,現在則是愈溝通愈順暢。他也強調,創新要在風險可控制範圍之內,透過這樣審議過程,非金融業者也才能漸漸理解,什麼叫做洗錢防制、個資保護。

放眼未來,明年純網銀即將開業,金融監理科技的轉型與建置就是很大的挑戰;另外,為了接軌國際,明年還有證券市場的逐筆交易新制,以及保險業核保理賠區塊鏈AI分析、協助接軌IFRS17等,都是重責大任,這位守住原則堅不讓步的主委,還有多場硬仗要打。(編輯:林孟汝)108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銀行打新南向盃 顧立雄建議以數位金融戰略切入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