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獵殺巴格達迪細節曝光 川普:宛如看電影

2019/10/28 11:12(10/28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夜幕低垂,8架直升機低空穿越土耳其與敘利亞領空,兩個小時後,突襲行動宣告結束。在美軍追緝下,全球頭號要犯、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走投無路,最終引爆炸彈身亡。

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軍事及國安高層官員一同在數千英里外的白宮戰情室,觀看本次突襲行動進展,目睹巴格達迪臨終之際的影像畫面,「宛如看電影」。

●暗夜突襲

川普今天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巴格達迪「已被監控了好幾個禮拜」,他的所在地點一經確認,特種部隊隨即在昨天展開突襲行動。

川普說,這場昨天傍晚5時開始布局的秘密行動「規模很大」,除了「8架直升機,我們也出動了許多船艦與飛機」和美國精英部隊,包括陸軍三角洲部隊(Delta Force)。

首先,他們必須從一個迄今尚未曝光的地點越過敵方領土進入敘利亞西北部,飛行約1小時又10分鐘。

「我們飛得很低、很低,速度也非常、非常快。然而,在這場行動中,進出過程占很大且非常危險的一部分。」

當他們降落在標的物所在處時,現場陷入一片混亂。

川普說,「一群優秀戰士衝出直升機,在建築物側邊炸出一個個窟窿」,以免門上設有任何誘殺裝置,「他們遭遇猛烈砲火攻擊」。

川普說,許多巴格達迪的人馬在交火時喪命,美軍則未折損任何成員,僅一隻軍犬受傷。

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說:「這次行動大獲成功。我們順利撤退,雖有兩名軍人受到輕傷,但仍是場非常成功、無瑕的突襲行動。」

指揮官逐步回報各項進展,包括活捉至少兩名IS戰士、帶回11名孩童和囚犯,巴格達迪的兩名妻子在行動中遭擊斃,身上的自殺炸彈背心並未引爆。

川普稍後接獲通報說:「這棟建築物裡只剩一人。我們確信他在地道裡,企圖逃走,不過那是一條尾端被堵死的坑道。」

此人正是巴格達迪。

●逼上絕路

美軍行動前已獲悉建築物裡會有許多地道,巴格達迪也可能穿著自殺炸彈背心,因而帶上一個機器人,但沒派上用場。

川普說:「我們行動非常快速,他們緊追不捨。」

他還說,巴格達迪拖著3個孩子逃進地道,但這無法改變必然將發生的一切,「這很殘酷」。

美軍派出軍犬進入地道,將巴格達迪逼上絕路,最終「自爆身亡」。

川普說:「在軍犬追逐下,他逃到了地道尾端,引爆身上的自殺炸彈背心,炸死自己和3個孩子。他的遺體因爆炸支離破碎。坑道塌陷在他身上。」

「他死得不像是個英雄,而是個懦夫。哭嚎、嗚咽和尖叫,拖著3個孩子和他一起踏上黃泉路。肯定會死。他知道這條地道沒有盡頭。」

消息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格達迪死後約15分鐘,美軍從他身上取得DNA樣本,核實身分後帶著「部分遺骸」離開。

川普今天說,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國事前便知曉美國將展開一項行動,但不清楚任務細節和目標對象為何。

「俄羅斯對我們很好,他們開放空域,讓我們飛越部分領空。俄羅斯很棒,伊拉克也很棒,我們完成一場絕佳的合作。」

●多年任務告終

川普說:「昨晚對美國和全世界來說是很棒的一晚。釀成如此多痛苦和死亡的殘酷殺手被暴力消滅。」

巴格達迪之死意味緝捕這名全球頭號恐怖分子的多年行動宣告落幕。

這是自前總統歐巴馬在2011年5月深夜發表演說,宣布美國海豹部隊成功狙殺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以來,恐怖組織領袖遭擊斃的最重要聲明。

艾斯培說:「這是毀滅性一擊。他(巴格達迪)不只是他們的領袖,而是組織創辦人。他在2014年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在這個地區領導建立哈里發國,因此這對他們來說是一記重大打擊。」

川普說,美國部隊「從本次行動取得高度敏感情資,其中多與ISIS有關,包括起源、未來計畫和我們亟欲得知的資訊。」(譯者:劉文瑜/核稿:劉淑琴)108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巴格達迪喪命 艾爾段:國際反恐進入轉捩點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