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S首腦身亡恐壯大號召力 全球警戒憂報復攻擊

2019/10/28 11:02(10/28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7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命喪美軍突襲,歐洲領導人和各地專家視為反恐戰一大里程碑,但也強調IS未被完全殲滅且其意識型態仍具危險性,與美國總統川普一頭熱語氣形成對比。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美國特種部隊在敘利亞西北部發動突襲,導致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逃命中引爆炸彈身亡。這對一度掌控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地區的極端組織IS來說是重大打擊。

然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警告:「對抗達伊沙(Daesh,IS的別稱)之戰尚未結束。」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則誓言「繼續努力不懈地打擊」伊斯蘭國。

路透社取得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致各警察局長的信件顯示,卡斯塔納今天要求加強警戒,以防巴格達迪身亡後可能出現報復攻擊。

卡斯塔納說:「此人身亡後,可能強化聖戰士宣傳,恐會號召報復行動,因此必須保持最高警戒,近日你們各部門舉行公開活動期間要特別注意。」

追蹤聖戰士媒體的賽德情報集團(SITE Intelligence Group)主任卡茲(Rita Katz)表示,聖戰士運動歷史發展顯示,組織本身能夠克服領袖身亡的變故,例如伊拉克蓋達組織(Al-Qaeda in Iraq)首領札夸威(Abu Musab al-Zarqawi)2006年命喪美軍空襲,他的繼承人2010年也被殲滅,巴格達迪取而代之。

卡茲在推特寫說:「伊斯蘭國展現了本身行動彈性,因此肯定會利用巴格達迪之死招兵買馬並號召攻擊。」

庫德族為首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SDF)先前是美國在敘利亞的反恐聯軍主要夥伴,多年來齊抗IS,估計在敘利亞東北部多處關押約1萬2000名疑似IS分子。

敘利亞民主力量今天表示,預料IS會發動報復攻擊。

敘利亞民主力量總司令艾布迪(Mazloum Abdi)說:「暗樁將為巴格達迪之死尋求報復。這是為何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包括攻擊監獄。」

此外,IS勢力近年來有往南亞和東南亞擴張的趨勢,追隨者曾發動突擊和自殺攻擊,例如斯里蘭卡4月連環爆炸案造成250多人喪生,IS當時自稱是幕後黑手。IS涉案情況並非每次都能獲得證實,但就算背後牽連的是意識形態而非行動上的連結,許多國家仍視為安全威脅。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絕大多數信奉溫和形式的伊斯蘭教,但有好戰派崛起隱憂,有關當局就曾說他們認為有數以千計印尼人受到IS啟發,約500名印尼人據稱曾到敘利亞加入IS。

菲律賓也擔心,逃離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極端分子可能在民答那峨島(Mindanao)叢林和偏遠穆斯林村莊尋找避風港。(譯者:盧映孜/核稿:劉文瑜)108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伊斯蘭國首腦斃命 美軍繼狙殺賓拉登後再建功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