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賓拉登後遜尼派武裝 IS首腦巴格達迪威脅世界秩序

2019/10/27 18:56(10/27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7日專電)自從蓋達組織前領導人賓拉登遭美軍擒殺以來,能獲遜尼派戰士敬畏,驚天動地攻城略地、對世界既有秩序構成巨大威脅的極端組織領導人,唯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一人。

在伊斯蘭國(IS)最意氣風發的年代,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堪稱殘忍、毅力、野心的象徵。

不同於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繼承父親豐厚遺產,並將財富投入聖戰事業,巴格達迪名副其實出身平庸,從伊拉克北部開始投入中東地區最令人聞風喪膽的非正規武裝部隊IS。當年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上所向披靡,讓他毫無顧忌地挑戰蓋達領導階層,公開批評對方背離聖戰事業,以賓拉登真正繼承人自居。

但是IS手段凶殘、極端,行事作風難孚眾望:被俘敵方戰士遭射殺或斬首,過程被拍成影片上傳網路。在IS戰無不克的年頭,他們也攻擊其他武裝團體,並在掌控地區奉行嚴厲伊斯蘭教法:偷竊者砍手,通姦、吸菸、沒有做禮拜的人遭公開鞭刑,網路上充斥這樣的影片。

巴格達迪何許人也?幾乎沒有他早年生活紀錄。據悉,本名薩瑪雷(Ibrahim Awwad Ibrahim Ali al-Badri al-Samarrai)的他,1971年生於距巴格達以北百餘公里的伊拉克薩瑪拉(Samarra)。同情IS的網站指出,他於學生時代曾研讀伊斯蘭史,擁有博士學位。

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無法奉行巴格達迪嚴格伊斯蘭教義標準的親戚總會遭到他的責難,家人於是給他起了「信仰者」(the Believer)的綽號。

他1996年從巴格達大學(University of Baghdad)取得伊斯蘭研究學士學位,1999、2007年分別取得薩達姆伊斯蘭研究大學(Saddam University for Islamic Studies)古蘭經研究碩、博士學位。

美國於2003年入侵伊拉克之際,巴格達迪很可能在遜尼派社群中擁有宗教職務。美國侵略激怒許多人,巴格達迪也因此參與武裝叛亂,很可能在伊拉克西部安巴省(Anbar)投入戰鬥。當地是約旦人札夸威(Abu Musab al-Zarqawi)所領導的統一和聖戰組織(Jama'at al-Tawhid Wa'al-Jihad)據點。

札夸威後來將統一和聖戰組織改名,他成為伊拉克蓋達組織首領,2006年遇襲身亡。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巴格達迪約於2006年遭到美軍逮捕,被關押在美軍監獄布卡營(Camp Bucca),使他的武裝抵抗為之中斷。由於當年相對沒有名氣,巴格達迪被當成普通囚犯對待。但分析認為,他就是在這段期間與蓋達組織(Al-Qaeda)戰士結下不解之緣。

巴格達迪於2000年代末葉獲釋後加入蓋達組織分支伊拉克伊斯蘭國(ISI),來自伊拉克和外國的戰士壯大ISI聲勢,使它成為伊拉克舉足輕重遜尼派武裝,除打擊美軍,也對抗敵對教派,儼然繼承蓋達聖戰事業。

巴格達迪於2010年成為ISI首腦,兩年後授權ISI附屬團體在已陷入內戰的敘亞成立分支,最早叫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usra),後來整合進入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

敘利亞內戰讓ISIL逮到可乘之機,趁亂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早已脆弱不堪地區坐大,影響力和軍力隨之擴張。巴格達迪2014年6月29日在伊北摩蘇爾(Mosul)宣布建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哈里發國(caliphate),定都敘北拉卡(Raqa)。

相隔將近5年後,IS於2019年4月29日透過其媒體機構「準則」(al-Furqan)公布宣傳影片,巴格達迪坦承IS在敘利亞的巴古斯(Baghouz)敗退說,「真主命我們發動『聖戰』,但並未命我們戰勝」。他揚言發動報復攻擊指出,「經過此戰後,還將有更多戰鬥」。那是行蹤飄忽的他5年來首度露面。

美國媒體報導,美軍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發動突襲行動,據傳巴格達迪在攻擊期間,引爆自殺炸彈背心身亡。由於伊德利布省是與IS敵對的敘利亞反對勢力最後據點,有分析認為,巴格達迪能否藏身當地令人不無疑問。

過去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不同的軍事行動中,已多次傳出他的死訊,但是相關消息始終沒有得到證實。他身在何處、是死是活,向來是個謎。(編輯:林憬屏)108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