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7年台北市長選舉未依SOP 監察院糾正中選會

2019/11/20 16:43(11/20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0日電)去年九合一併公投選舉發生投票亂象,針對台北市長部分,監察院今天表示,當時要確認補正票所達354個,其中一票所將票數登錄至計票系統耗時達7小時22分,正常票所也有相同狀況,肇因就是未遵照作業程序進行,因此糾正中選會、台北市選委會。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中選會及所屬機關是依法辦理選務,中選會與台北市選委會立場相同。另就選務缺失如規劃未盡周詳、導致民眾排隊投票部分,中選會仍會深切檢討及改進。

去年九合一選舉併公民投票選舉,發生大排長龍的投票亂象,針對台北市長選舉部分,由於「待確認票所」登錄票數時差達40倍,而「正常票所」登錄票數也時差51倍,監察院糾正中央選舉委員會、台北市選舉委員會。

待確認票所(選票有問題必須等待確認)部分,監委仉桂美、劉德勳表示,台北市共有1563個票所,但其中354個為待確認,其中登錄計票系統耗時2小時以上多達256個,耗時最長者為7小時22分,與最快的投開票所11分,相差高達40倍。

正常票所部分,無正當理由卻登錄耗時超過2小時以上、共93個,其中士林區達60個,登錄耗時最長為5小時59分,與最快的投開票所7分,相差高達51倍。

監委指出,造成這些問題的最大原因,就是作業人員違反「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電腦計票作業標準作業程序」,也違背「區選務中心核對速報表無誤後應即輸入電腦」的程序。

監委也質疑,這些投開票所「開早登晚」,合理推論就是待各票所將選舉人名冊、投開票報告表及實體選票送回後,由內部人員在選舉人名冊上未投票者處,以蓋指印方式領取相對人數的剩下票,再圈選特定候選人後將票放入有效票袋、或將他人得票改成無效票,最後修改報表數字,讓法院驗票也無從查知、改變最終結果。

監委指出已有觸犯刑法嫌疑,只是台北市選委會以法院及檢察官以職權查閱為由拒絕提供,因此這部分將依法告發,移送檢調偵辦。

監委也呼籲,中選會應通令各地方選委會,責由各票所人員將現場完整記錄票數的「記票紙」拍照存證後傳至中選會及區選務中心,以保全證據。(編輯:蘇志宗)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